新浪财经

解构8000亿天量放贷:六省市占比六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而从广东1月份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有大幅增长,但中长期贷款不再是房地产领域,而是传统行业以及民营和中小企业。

  从紧效应已经显现?

  首月信贷猛增是否是在博弈从紧货币政策?

  尽管首月贷款放量反弹,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货币紧缩的效果依然显现。因为将2007年12月与2008年1月的指标结合起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的12月与1月M2平均增速为17.83%,M1平均增速为20.87%,贷款平均增速为16.42%,均低于此前11月的数据,显示了货币政策从紧的效果。

  “因此不能以数据的暂时反弹,来说明货币政策从紧的努力被抵消了。”哈继铭称,“我们预计,接下来2-3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速将有所降低,回归正常。”

  一位金融监管官员称,1月份的信贷反弹主要原因是企业及项目集中用款,与雪灾关系不大;“去年年底承诺的一些项目贷款,由于严格的信贷控制,没有发放出去;以致企业等米下锅,所以,1月份都放出去了”。

  “1月份的反弹与按季控制并不矛盾。”上述监管官员称,各家银行总行一般都在1月中旬下达信贷规划,但有些银行分行在1月10日的时候就已经用完相应额度,甚至超额度放贷,但其他月份可以将贷款规模压回。

  虽然,哈继铭认为,从紧货币政策并未失灵,但他也提醒,“控制贷款反而可能推高通胀,一味卡贷款将使中小企业度日如年,就业将受到负面影响”。

  此言不虚。由于银行贷款会派生企业存款,企业获得贷款后,其存款也相应有所增加。但此项一般规律在2008年1月份并未发挥效应,由此表明,现时国内企业资金链已是相当紧张。

  央行1月份贷款结构数据显示,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6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8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99亿元。但另一鲜明的对比是,1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168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2302亿元。

  “其实,如果加上2007年四季度贷款缺失的结构性因素,不难洞悉其间的逻辑链条。”深圳某银行人士称,事实上,自去年“9·27”房贷新政以来,企业已经资金链条绷紧,而银行四季度又无款可贷,为了维护与企业的关系,不少银行开始1月份迅速放贷。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