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网下发行将实现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BY  新华社

    记者近日从中国证监会获悉,作为完善新股发行的重要举措,我国即将启动新股网下发行电子化,以提高发行效率,并有效缓解新股发行期间资金大规模跨行流动的问题。

    据介绍,根据网下发行电子化规定,证券资金结算银行可以由原来的两三家扩展到十几家,将有效缓解新股申购期间资金的跨行流动,有利于金融安全。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已经各自发布了相关细则。根据规定,在初次使用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发行股票时,询价对象及主承销商应向证券交易所申请获得相关申购平台数字证书,并在此平台上进行询价和申购。申购资金的收付将由主承销商委托结算公司,通过结算银行进行。

    投行人士表示,与目前的发行方式相比,网下发行电子化没有重大变化,是有利于提高发行效率的举措,不会影响定价和申购结果。

    据有关人士透露,中银国际将成为首家进行网下电子化发行的试点投行。目前,有关网下发行电子化的技术和设备都在准备当中,网下发行电子化系统有望于近期启用,之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完善推广。

    新股网下发行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询价发行。普通投资者只能进行网上申购,这一环节目前已经实现了电子化操作。

短评快

循序渐进完善新股发行制度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既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又保持市场平稳规范运行,是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个难题。

    如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节奏太快,则可能出现个别承销商与发行人抬高发行价格,使发行价偏离市场的混乱局面;如果节奏太慢,则可能让问题累积,成为资本市场的隐患。而且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当中,如何让改革与市场的步调相一致也是一大挑战。

    监管层在新股发行方面已做出部分调整。中国中铁采取先A后H登陆资本市场,推动大型国企采取这种方式发行,使A股的流通量大于H股的流通量,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小A股一、二级市场的价差。最近启动的中煤能源发行加大了对中小投资者的倾斜力度。网下发行电子化也即将启动。

    此外,有关专家建议,在现行发行方式的基本框架下,可以根据申购量分配股票,来提高小额申购者中签率。据了解,这一建议也已纳入监管层的考虑范围。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绝非一朝一夕、一招一式可以完成的,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考虑。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