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双冷”或致出口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海关总署15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尽管遭遇雪灾和世界经济前景黯淡,1月份我国进出口形势仍超出预期。但专家表示,1月份出口超预期增长不改全年回落趋势,“内外双冷”的局面将使今年出口出现明显紧缩。

  雪灾短期影响有限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6.7%,比市场预期高7.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7.6%,比预测高5.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比市场预期高24.9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关注的雪灾因素对出口影响可能有限。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月份受雪灾影响的地区主要是贵州、湖南、安徽、湖北等省份,这些省份的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不足10%,这降低了雪灾对出口的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雪灾只是对已有财富的破坏,但没有损害财富的生产能力,“我们的人力资源、生产组织能力、基础设备没有受到根本性损害,因此对出口的影响是暂时的。”

  对于贸易顺差连续回落,专家指出,部分原因在于进口增速连续高于出口增速。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张林昌表示,从绝对增量来看,贸易顺差连续回落说明国家持续的宏观调控作用日益显现。在外围经济放缓和本币升值累计压力下,1月份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

  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194.9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4.1%,同比增长22.6%。这是贸易顺差自去年10月创下270.5亿美元历史高点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减少,也是2007年5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少于200亿美元。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贸易顺差虽然比前几个月要低一点,但仍十分强劲。但美国消费支出下降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值得关注。

  “内外双冷”主导出口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由于受“内外双冷”局面的影响,未来出口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全球经济放慢、美国进口减少是中国出口订单减少的主要因素,而国家近期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是内因。1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远低于中欧贸易30.1%的增速。李慧勇表示,随着前期订单的消化及世界经济减速从预期变为现实,这种形势对中国出口的负面作用必将进一步显现。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人民币升值加快,系列抑制出口政策的影响以及新《劳动合同法》生效,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出口增长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面对“双冷”局面,多位经济学家预测,出口增长将进一步减缓,如果短期内没有大的政策调整,经济增长可能减速,值得密切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