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管制传导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36 经济观察报

  近来,国家发改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再次让“政府的手”现身,其中规定,对粮食制品等商品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制度,企业若不执行价格干预措施将面临高额处罚。

  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解释其必要性时认为:部分重要商品价格已经明显上涨;一些企业趁机哄抬价格;不合理涨价已影响到社会的安定。而诸多企业则认为,这是在让企业单方为政府控制通胀的成本埋单,因为面对通胀,政府可选择的办法还有很多。并且,在这一轮明显的价格上涨中,原料、能源、运输和劳动力成本也在大幅增加,企业难堪重负。管制的结果,必将促使企业把成本逐级向下传递,直到最基础的生产经营者——农民的头上。价格研究者则较普遍认为,价格管制属于权宜之计,只能推迟被管制商品价格上涨的时间,并没有解决造成价格上涨的原因。

  为此,我们选取如下样本进行调研,争取对价格管制链条下诸环节的状态有一个较清晰地呈现,并供各方参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