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遭遇双重挤压 粮油巨头博弈限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春节过后,大豆价格创下新高,每吨4660元。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则态度坚决地严控粮油终端价格。在原料和市场的双重挤压下,大小油脂企业生存状态冰火两重天。

  中小油脂企业死于盛世

  看到这一数字后,黑龙江第二大国产大豆生产企业阳霖油脂集团推迟了节后开工生产时间,而春节前一个月该油脂加工厂便停工放假了。在以往,由于节日期间是产品销售的最佳时期,阳霖的生产厂只是在逼近年关的前几天才会停止生产。“我们已经买不到便宜的大豆了。这是停产最直接的原因。”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在去年10月份,黑龙江产区的国产大豆便打响了收购战,比往年早了近一个月,“但是,去年黑龙江种植面积比较少,大豆价格比较高,我们没有收购到太多的大豆。”上述负责人透露,而使用供应充裕的进口大豆也不经济。“进口大豆运达黑龙江需要很高的运费,而发改委目前限制食用油终端价格上涨,这中间就没有多少利润了。”

  由于买不到价格便宜的大豆,在中国国产大豆的主产区黑龙江,许多油脂生产企业都纷纷陷入停产的境遇。

  大型食用油加工企业中粮集团的日子则相对好过,“我们不会停产,中粮所有油脂厂都在运行。现在进口大豆供应很充足。”吕军透露。

  吕军认为,东北油脂企业停产的原因是,大豆供应不足,导致原料价格过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使用进口大豆的压榨企业,效益都非常好。因为原料价格相对便宜,供应充足,食用油的终端价格上涨得非常快,可以创造足够的利润空间。

  据悉,由于国内大豆供应不足留下市场空隙,日前进口转基因大豆油第一次长驱直入占领了黑龙江市场。

  油脂巨头化解压力游刃有余

  对于大型压榨企业来说,有更多的方法可以化解成本压力。

  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分析认为,目前发改委难以抑制食用油价格上涨,国内豆油加工企业停产与否和限价措施关联不大,主要取决于大豆采购能力。

  “我们正在讨论,要从国外购进一批价格比较便宜的大豆。”吕军透露。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像中粮一样购买到便宜的大豆,据了解,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接近50%,植物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目前只有中粮等几个大企业拥有进口大豆许可证,中粮是其中最大的进口商,同时也是压榨企业,其他企业购买进口大豆需要通过中粮进行贸易。中粮作为中间商同样可以获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