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酝酿建立巨灾基金提高保险覆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如裸露在雪凝中的农作物,中国保险业的黑色敞口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中完全暴露。

  截至2月12日,保险业共已付赔款达10.4亿元。这一数字,占灾害所致整个经济损失的比例尚不足1%。而农业保险已付赔款仅为4014万元,占已付赔款总额的比例不足4%。农业保险的空白、保险防灾防损滞后、应急处理机制不完善和巨灾保险制度缺位,让保险这把"保护伞"难以久经考验。

  灾害过后,我们再度反思,中国保险业该如何应对自然大考?

  2月15日,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再次召开,对南方灾情及保险业抗灾理赔等情况进行通报。

  "这场罕见的灾害是对保险业应急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提出,保险业应从保险业的覆盖面、保险的防灾防损、应急处理机制和巨灾保险制度等四个方面进行反思。

  吴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如何建立巨灾保险体系,如何建立和积累巨灾保险基金。此次灾害过后,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向国务院提出这个方案,并在政府的主导下建立起我国的巨灾风险机制。

  保险覆盖面尚低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月12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07人死亡,8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未含工矿企业损失)。

  截至同一天,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报案85.1万件,已付赔款10.4亿元。这一数字,占到灾害造成的整个经济损失的比例不足1%。

  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甚至对一些个案进行了"超常规"的赔付,但是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这说明保险的覆盖面还非常低,很多受灾企业都没有投保财产保险,有的虽然有保险,但责任范围比较有限,吴定富称。

  吴续称,这次灾害中,受灾企业基本上没有投保"营业中断损失保险",使得灾害造成的停产、减产等损失只能由企业自身承担,完全得不到保险赔偿,而发达国家中,这一险种非常普遍。

  从险种上看,所有赔案赔款中,机动车辆保险报案65.93万件,已赔付4.85亿元,占已付赔款总额的46.6%;企财险及建工险报案4.57万件,已赔付3.74亿元(含电力行业赔付3.07亿元),占比36%左右。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称,机动车辆保险的赔款较高,一方面是因为这次灾害确实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比较大,涉险机动车较多,一方面与财产险日常的承保结构有很大关系,目前财产险中60%-70%都是机动车辆保险,因此车险的赔付比较高。

  而农业保险已付赔款仅为4014万元(涉及农作物6676亩,已赔付200.6万元;能繁母猪5.31万头,已赔付3187万元;农村住房1.21万间,已赔付594万元),占已付赔款总额的比例不足4%。

  吴定富认为,在这次灾害中,由于一些农作物品种的保险尚未启动,使农业保险的报案率和最终赔款占总损失比例明显偏低。

  近年来,仍处于恢复期的农业保险虽然增长速度较快,但绝对数量依然较低,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更加有限,因此,面对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受灾者也只能望保险而兴叹。

  湖南省就出现了1300万亩油菜由于被大雪覆盖而绝收,没有投保任何保险产品的情况。袁力说,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认识不够,投保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也存在现有保险产品开发不到位,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企业及人民群众的要求等问题。

  不过硬币也有正反面。一位金融分析师称,在此次灾害中赔付较大的几家财险公司——中国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同是目前国内的几大上市保险公司,但由于保险覆盖面不够,10亿元的已付赔款相对于2007年1997亿元的财险保费收入来讲,不会对保险业构成较大影响。因此,不会对前述几家保险公司的估值形成太大的影响。

  但他同时指出,随着查勘定损的不断进行,需要密切关注未来是否还有较大的赔款支出。通过这次灾害的发生,投资者可以近距离感受保险股的风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