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按揭2007年7147亿增量5倍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月房贷额超过了去年12月份的房贷增量,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房贷反弹的压力很大。

  比起多年累积的"余额"指标,增量更能体现银行在某一年里放贷的真实变化。记者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2007年个贷增量是8699亿,其中个人住房按揭增量是7146.88亿元,呈爆炸性的增长。这个数字意味着: 2007年一年增量是2006年的5倍(2006年一年增量仅有1439亿元),占2007年全年新增贷款3.63万亿元的五分之一左右。

  5倍暴增

  由于2006年房地产市场受调控有所压抑,2007年几乎是报复性反弹,房贷由此大幅增加。

  记者从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2007年整年全国金融机构个贷(不包括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达到32783亿元,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到27031亿元,而汽车贷款仅为1107亿元,按此计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整个个人贷款的82.5%。

  数据显示,无论是余额还是增量国有四大行仍是市场上发放房贷的大头。2007年底四大行个人房贷余额18437.79亿元,个人房贷增量达4324.18亿元。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工行,以1200多亿的房贷增量居四大行之首,建行以1199亿元增量位居其后,中行以微小弱势1172亿元位于第三。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6年一年四大行才增加了300多亿元,工行、农行甚至不增反减,2007年算是乾坤扭转。

  股份制银行余额虽小,但势头上升很快,包括交行、招行、浦发、民生等十四家银行在2007年个人贷款余额为6704亿元,大约只有四大行的三分之一,但增量为2405亿元,超过四大行增量的一半,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招行、兴业、民生等。

  资产证券化潮起

  急剧膨胀的房贷资产,促使中国的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需求逐步强烈。房贷规模居于中国银行业之首的建行在去年年底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2007年12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拿出41.6亿元人民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优质资产,发行"建元2007-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是建行第二次进行房贷的资产证券化。

  此外还有更多银行对记者表示希望未来两年针对房地产信贷展开资产证券化,将表内资产转移到表外。

  据悉,民生银行发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近日已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门副总说,美国次按危机因为受资产证券化而传染到整个金融系统,引发系统性风险,由此坏了资产证券化的名声,"但次按发生风险的原因主要是借款者无力还款,并不是资产证券化本身存在问题,今年我们也有考虑做个人房贷的资产证券化。"

  中国银监会一位人士说,他们目前对资产证券化是谨慎支持的态度。

  "需要让更多机构参与到这个市场,不然风险仍然在银行系统内部打转。"上述银行人士说,"但同时要注意资产证券化给整个系统带来的风险。"

  中国保监会日前已向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允许保险公司投资于信贷资产支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