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外贸顺差9个月来首次低于2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海关总署今天下午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194.9亿美元,这是9个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98.3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是去年5月份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增长22.6%。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说:“这说明一点,就是说美国次级债可能对中国的出口,对中国的外贸,它的影响是比较小的,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第二个因为我们国家要争取实现外贸平衡,这显然进口速度大幅增长,而且超过了出口速度,表明这么一个政策确实出现了实际的效果。”

  专家还认为,当外贸顺差大幅增加时,央行就必须增加人民币的投放量购买这些外汇,这就必然会助长本已过剩的货币流动性。因此对外贸易的平衡对宏观调控也是有利的。外贸顺差的减少还有利于缓解国际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