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品牌是这样塑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17 上海金融报

  近年来,农行浙江温岭支行大力拓展当地优质房地产贷款,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创造了可观的利润,形成速度、质量、效益三者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报通讯员 林晔

  据最新统计,截至2007年末,农行温岭支行房地产类贷款余额达16.85亿元,比2002年初增加14.93亿元,余额翻了三番,年均增幅高达43%;不良贷款余额222万元,不良率仅0.13%。2002———2007年,实现房地产贷款利息收入4.43亿元,占全行账面利润84.89%。

  抓住发展机遇

  温岭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全国股份制经济的发祥地。几年前,温岭市政府提出“东进、西延、南伸、北扩”的加快城市化建设方案,城市的迅速扩容为农行温岭支行房地产贷款拓展提供了良机。通过调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积极介入优质房地产项目,并采取项目贷款和按揭贷款齐头并进策略,努力拓展业务。

  在区域定位上,该行将城区作为重点进入区域,对经济强镇有条件地少量进入,对一般集镇限制进入。在客户定位上,对开发商选择严格把关,对当地前十强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优质楼盘优先进入。在业务定位上,对项目配套的一手房按揭优先进入,对其他房贷有选择地进入。至2007年底,该行一手房按揭贷款占全部按揭贷款93.47%,当地市场占比达63%。

  拓展优质房贷

  因资产质量好、综合回报高,温岭房地产信贷业务是当地各金融机构竞争的焦点。为此,农行温岭支行采取提前介入策略,在项目出让前,就约见所有可能受让的房地产商。确定开发商后,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加快贷款审批流程,以诚心打动开发商。至2007年底,在该行落户的优质房地产企业达17家,占当地房地产企业总数三分之一,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6.85亿元。房地产贷款快速发展,使全行信贷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该行优质资产占比达96.15%,其中房贷占全行贷款总额46.11%,比2002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

  为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农行温岭支行提出以时间取胜、以服务赢得客户的理念,通过提高办贷效率,创新、改善服务来抢占市场。同时,为打开个人房贷营销的突破口,该行在当地金融系统率先推出金融超市,推行“一站式”服务,并会同公证、评估、保险等机构,上门为购房户办理贷款,深受好评,迅速打响了农行房贷品牌。

  此外,为发挥项目贷款与个人房贷的联动效应,该行在发放项目贷款时,与开发商签订协议,要求开盘后须将全部个人房贷放在该行办理,且对办理个人住房按揭的购房户,须在该行开立借记卡,开通电子银行,将中间业务产品捆绑营销,带动中间业务和负债业务发展。

  严控房贷风险

  鉴于房地产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4年,历次宏观调控都有许多企业倒闭。因此,对于高风险的房地产贷款,只有控制住风险才能谋发展。

  为防范房贷风险,农行温岭支行组织人员学习房地产调控政策,分析调控给当地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要求对房贷风险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宽视野控制,做到规范管理,有效发展。对房地产客户准入严格把关,选择资金实力强、企业信誉好、楼盘位置佳的公司进行合作,通过签订协议,发放的个人房贷首先用来归还住房开发贷款。

  此外,该行先后开展数次房贷专项检查,组织人员上门清收按揭不良贷款,在贷款总量快速增加的同时,资产质量保持良好。由于房地产贷款占比大,资产质量好,多年来,房地产贷款给农行温岭支行带来可观的经营效益,成为该行最大的创利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