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商社2700万股拍卖 神秘买家天价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市场的种种猜测,三联商社2700万股拍卖结果终于浮出水面。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最终有神秘买方竟然以每股约20元的高价拿下该部分股权,相对于三联商社9.67元的股价,成交价足足溢价一倍以上。

成交价远超市场预料

    今日,已经停牌的三联商社公告称,经询证控股股东山东三联集团,昨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拍卖行对三联集团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700万股进行了拍卖。经过公开竟价,最终成交价格为19.90元/股。按照停牌当日的三联商社的9.669元收盘价计算,成交价溢价105.8%,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料。

    三联商社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关于本次拍卖的裁定文件,未能知晓买方的任何信息。因本次拍卖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特申请股票连续停牌,直至披露相关信息为止。

    本次拍卖前,三联集团持有三联商社股份4978.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1%,为公司控股股东。如本次拍卖成功实施,三联集团将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

    另据拍卖公告显示,这部分限售流通股股权的参考价为2.48元/股,而其目前的股价为9.67元。不过,这部分股权要2013年7月12日才能上市流通。

买家或有意吸引眼球

    有报道称,最终的神秘买家为济南一家公司。而昨日拍卖现场也显得异常火爆,由于四家参与竞买,当竞价达到6元以上后,竞拍人只剩下三联集团与11号竞买方。因此,双方进行了一场堪称“疯狂”的竞价,拍卖师喊价以不足一秒一价的速度提高着报价。

    不过,市场不得不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何神秘买家不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三联商社股份,而是通过竞拍高价获得这2700万股?

    有分析认为,从成本角度考虑,如果从二级市场到足够的筹码达到控股目的,必然造成巨大躁动,引起股价大幅上涨,于是三联商社股价有可能被职业炒家推高到20元以上。另一方面,此次“天价”成交不排除各种买家竞相争夺三联控股权的可能性,因而不得不高价拿下三联商社这2700万股。

买壳还是买销售渠道?

    据悉,自股改复牌至8月初,三联集团通过二级市场主动或被动“减持”三联商社4125.61万股,加上5月卖出的470万股和6月卖出的72万股,累计卖出约4668万股,套现意图相当明显。但是,三联商社仍然拥有不少店面,截至2006年公司还拥有门店130家,对于进入山东市场的家电企业来说,三联商社有着一定的销售渠道资源。而在此次拍卖之前,有关三联商社引来实力买家的传言就不绝于耳。其中,市场传言苏宁、国美、大商股份等家电连锁超市参与竞拍。

    然而,有市场看法认为,最终的幕后买家也有可能出于买壳实现融资目的,总计5.4亿元的成本很可能远远小于未来的融资数额。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