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月CPI涨幅可能超过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霁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月份肉禽蛋、食用油、蔬菜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服务项目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专家认为,受食品涨价拉动,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再创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则可能有所回落。

  在春节因素和雨雪冰冻的双重“夹击”下,1月CPI同比涨幅很可能突破7%,再创11年来新高。

  我国农历春节一般处于公历一二月之交,过节效应往往造成需求增多、供给减少,因而期间物价通常会上涨。1997年至2007年,1月CPI环比涨幅平均为0.8%,2月CPI环比涨幅为1.1%。以此计算,今年1月CPI同比涨幅在正常情况下也将居高不下。

  而1月中旬的这场雨雪灾害使通胀形势“雪上加霜”。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与去年12月的监测数据相比,今年1月除猪肉、花生油价格涨幅略有缩小外,其他食品价格涨幅均有较大幅度的扩大,而主要服务项目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因此,食品价格仍然是拉动1月份CPI上涨的主力。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7.4%,一季度CPI涨幅将达到7.1%;全年CPI涨幅可能接近、甚至突破5%。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则认为,受雪灾影响,春节期间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相应地,2月份CPI中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也应再创新高,预计会在20%左右水平。国泰君安预计,1月份CPI会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而在整个第一季度,CPI可能都会在7%以上的高位运行。

  今年1月除猪肉、花生油价格涨幅略有缩小外,其他食品价格涨幅均有较大幅度的扩大。

  在春节因素和雨雪冰冻的双重“夹击”下,1月CPI同比涨幅很可能突破7%,再创11年来新高。

  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利率政策的操作空间大大缩小,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可能在“两会”前后有所松动。

  货币政策基调或有松动

  受雪灾等因素影响,CPI再创新高,将对经济和调控政策带来多重影响。一方面,灾害可能推高今年CPI涨幅,央行通胀控制目标可能上调至5%,以为各项价格改革留出空间。另一方面,灾害在加剧通胀威胁的同时,也将给经济降温,从而缓解2月份加息的压力。当然,到三四月份,灾后重建的热情可能使投资增速出现反弹,通胀率攀升、经济过热风险再次出现,届时,央行或考虑动用利率政策。

  多位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之下,我国利率政策的操作空间大大缩小,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可能在“两会”前后有所松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美利差已经出现倒挂,中国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很有限,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雨雪冰冻灾害为宏观调控松动提供了契机。”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2008年第一季度的紧缩调控力度会比2007年第四季度有所松动,但从总体上来看,目前仍处于观望期。“全年的政策基调究竟会落在何处,宏观调控调整可能要到3月‘两会’前后才会完全定调。”

  哈继铭表示,如果“外冷内灾”之下国内依然过度紧缩,无疑将增大2008年经济硬着陆风险,并导致就业问题。因此,在必要时可采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扩张的财政政策”来提振内需。

  不过,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第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将在10%以上,投资反弹、经济过热的风险依然较大,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上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需要政策松动的话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上半年将加息两次,其中第一次将在二三月份。”

  国泰君安公司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基于物价连续创出新高的概率极大,近期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而且不排除两次以上连续加息的可能性。

  国家信息中心:

  成本推动型通胀

  压力巨大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中国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压力巨大,调控政策需长短兼顾,从源头性和体制性因素入手,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并考虑加大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的使用频率,稳定消费者通胀预期。

  该报告称,2008年,在影响中国物价走势的诸多因素中,推动物价上涨的力量远远大于拉动物价下降的力量,尤其是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压力巨大。此外,居民消费需求较快增长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力继续增强,流动性过剩问题也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物价在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下持续上涨,农产品价格不断通过“涟漪效应”传导至下游产品,导致物价总水平持续走高。此外,物价上涨还在很大程度上来自国际市场的传导,货币发行量过多亦对物价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目前物价上涨尚处于“良性”区间,与全面通胀还有一定距离。

  中国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8%,创11年新高,去年12月CPI则同比上涨6.5%,较11月6.9%的近11年月度新高有所回落。

  报告建议,应考虑加大利率、汇率等价格型工具的使用频率,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 (金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