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今日发行1950亿元央票创近一年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发1950亿元央票,创近一年来新高 张大伟/制图

  本报记者 丰和

  春节长假刚过,央行立即踩下资金回笼的“油门”。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三期共计1950亿元央行票据,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猛增至900亿元。而在今年以来的6周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三年央票的最高发行量仅为230亿元。同时,一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也由前次操作的600亿元提升到了750亿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三个月央票发行量反而下降,由前次发行的450亿元,降至300亿元。

  其实,对于节后央行提高货币回笼速度市场并未感到意外。因为,从今年年初至春节,公开市场总计向市场净投放了6420亿元资金,即使考虑到1月份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回笼约2000亿元资金,净投放资金量也高达4420亿元;如果再计入300亿元国库现金存款的投放,则累计将达到4720亿元。

  与历年春节节后累计投放的资金量相比,今年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前,公开市场于2006年春节长假前后累计净投放2770亿元资金;而在去年同期,公开市场则为净回笼1200亿元。

  不止是春节前的资金累计净投放量,在此后的上半年内公开市场还将有约1.3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释放。其中,3月份到期释放的资金量接近6000亿元。这将意味着,如果仅使上半年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为正数,央行至少要净回笼约1.9万亿元资金,这还尚未考虑外汇占款的因素。

  面对如此庞大的流动性,央行将采取何种措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预期,春节长假过后,央行的紧缩力度将持续性加大。而除了在对冲的数量上下功夫外,央行还将会多管齐下,加大对流动性的深度对冲力度,本周公开市场加大三年央票的发行量就是一个鲜明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深度对冲方面除了三年央票外,主要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央行还将数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不排除央行另外进行操作工具的创新,启用更长期限的对冲工具。

    相关报道:

    央行2月14日发行1950亿元票据

    央行上海总部:2007年票据市场利率快速攀升

    央行1月累计发行433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