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反弹破8%大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小幅回升。(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银监会昨天公布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表显示,受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涨影响,商业银行2007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较三季度有小幅回升,但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保持不变。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在四季度上升了351.3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占比也相应回升至8.05%。

  统计显示,200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26842万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三季度末上升了166.4亿元,但占全部贷款比例保持不变,仍为6.17%。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四季度末达1.11495万亿元,不良余额占比达8.05%,较三季度末上升了0.22%。除国有商业银行外,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及占比均继续呈现双降。

  此外,分级统计显示,损失类贷款上升速度较快,四季度末,损失类贷款余额达5877.1亿元,较三季度末上升了439.5亿元,余额占比也较三季度末上升了0.18个百分点,为2.86%。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仍然保持平稳的下降走势。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去年突然开始的信贷紧缩,使得部分企业的旧贷款无法利用新贷款偿还,导致了部分贷款成为不良贷款。而由于对贷款规模的限制,也同时使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总规模增长迅速减缓,导致不良贷款占比有所上升。而损失类贷款的回升与去年狠抓节能减排贷款有关,部分已经贷款的项目可能受政策影响,出现了停工。但郭田勇认为,这种情况所导致的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

  同一时间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07年总资产与总负债表也显示,截至2007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已达52.59825万亿元,各类银行机构的总资产数量均有大幅上升,其中国有商业银行总资产为22.53904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为51.3%。

    相关报道:

    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6.17%

    中银监:慎防不良贷款反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