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风险考验2008年上海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2:50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记者从2月1日上海银监局召开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获悉,2007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的9%,但账面利润占全国的15.2%。许多机构已成为各行重要的盈利中心。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为1.45%,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已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水平。同时,当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面临着四大主要风险,需要着力防范。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会上指出了四大风险点:首先,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有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可能增大。总体上,新发放贷款质量控制较好,但存量贷款却有恶化趋势,不良贷款的“抓降”形势比较严峻。上海银行业尤其要关注大客户信贷风险和房地产信贷风险的上升趋势。今年,上海银监局要对不良贷款额增加的银行进行重点辅导,督促抓降。在沪各银行分行要充分争取总行的支持,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减轻包袱,为上海的经济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其次,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加大。一是银行资金来源的结构发生变化,存款稳定性减弱。尽管各项存款同比多增近800亿元,但主要是企业存款同比多增1027亿元,储蓄存款却出现了有金融监测记录12年来首次负增长,减少了128亿元。储蓄存款占比已不足31%,比年初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储蓄存款的活期化特征又比较明显。人民币同业存款则激增至8390亿元,全年增加4975亿元,主要是证券公司保证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存款增加较多,这类存款的稳定性一般较差,并且与企业存款、储蓄存款呈现此消彼涨现象,给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很大冲击,银行整体流动性风险增加。二是“短存长贷”的期限错配风险增大。一方面,资金来源呈现活期化趋势,并且各类存款的波动性明显增大;另一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居高不下,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逐步积累。三是外汇流动性风险隐患较大。最近三年,随着美元利率的持续走低,与人民币利率出现倒挂,而人民币又有加速升值的预期,外汇流动性风险更加突出。

  第三,利率、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风险显著上升。一是利率风险上升。主要表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加剧、同业拆借市场长短期利率倒挂以及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倒挂所带来的风险。二是汇率风险增大。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外汇敞口面临贬值损失。尤其是受结售汇限制而未结汇的非交易性外汇资金。另一方面,风险对冲机制弱化。三是金融市场联动带来的交叉性风险增大。

  第四,操作风险尤其是信息科技风险和案件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当前,银行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量成倍增长,科技流程日趋复杂,银行经营对操作平台和运转中枢服务质量的依赖与需求不断提升,系统管理难度增加,容易引发操作风险,连带产生银行声誉风险及法律风险。

  阎庆民强调,上海银监局将主要从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市场准入、透明度建设等四个方面提高监管有效性,强化风险管控,建设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