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否全明星阵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5:47 《英才》

  “全明星”阵容?

  清一色的政府高官和金融界牛人,却招致了“人多不洗碗,鸭多不下蛋”的质疑。

  “什么豪华阵容?我就没有看出来是什么豪华阵容!”赵锡军显得有些激动。

  此前,人们乐得议论中投公司的“全明星”名单:楼继伟、高西庆、胡怀邦、张晓强、李勇、傅自应、刘士余、胡晓炼、杨庆蔚、谢平、汪建熙等。这11人中,从国务院副秘书长到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外汇管理局……清一色的政府高官和金融界牛人,但就是这份名单却招致了“人多不洗碗,鸭多不下蛋”的质疑。

  有投资人士认为:目前该公司的管理团队虽有不少具备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但对于全球市场投资、环球市场政策及投资策略,却并不一定很在行。

  郭田勇就提出,中投都是官方为主,专业性上受到质疑是有道理的。虽然政府官员对宏观的把握能力比较强,而没有中间专业的研究和管理团队,对中投而言是一块短板。通过外包把资金放出去毕竟是缓冲性动作——如果仅仅做外包,现在的人就够了。

  事实上,中投方面人士透露,人才招聘和团队构建问题早在筹备初期就拿出了方案:第一步在团队没有组建好前实行外包管理;第二步,积极地招聘全球顶尖的投资人和操盘手,两者齐头并进。楼继伟曾称:投资平台的搭建被置于议事日程首项,预计这项工程将在2008年上半年“竣工”。

  在中投红色的英文网站上开始新一轮的“招兵买马”之际,“拟邀请格林斯潘做顾问”的消息格外引人注目,尽管事后被澄清为误传。实际情况却是,中投公司希望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而这仅仅处于设想阶段。

  “不管是让别人去管理还是自己招人做,都需要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和一流的团队,专业性非常强,同时这些人紧密的和市场联系,两者都要花大价钱。”

  赵锡军认为,不仅要花大价钱还要防止拿着钱找不到人。不可避免的是,不同主权基金国家也加紧了搜罗人才的步伐。例如,迪拜国际资本(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搜罗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75位专业人士,并计划在2008年将这一数字再提高50%。这一外来压力正使得中投的人才争夺更加惨烈和具有不确定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