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烟台外经贸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3:47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2007年,烟台市外经贸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市对外经贸高歌猛进,全线飘红。

  据烟台海关统计,2007年烟台市进出口总值达239.4亿美元,同比增长5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0.9亿美元,进口98.5亿美元,分别增长60.2%和56.9%。烟台鸿富泰精密电子公司实现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4.8倍,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4.1%,为山东省最大的出口企业。

  2007年,烟台市共出口机电产品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5.5%,比上年提高15.9个百分点。电子、通讯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7亿美元,增长84.14%。全年对欧美市场出口68.7亿美元,增长92.7%,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8.8%,同比增高8.3个百分点。对拉美、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分别达90.5%和66%。全市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达22家,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3.5%,其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12家。

  2007年,烟台市有进口实绩的企业2500家,进口总值达98.5亿美元,增长5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全市有13家企业进口总值超过1亿美元,其中烟台鸿富泰精精密电子公司进口28.9亿美元,列全市之首。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初级产品进口额达42.3亿美元,增长15.3%;机电产品进口63.3亿美元,增长91%。从进口市场看,韩国为烟台最大的进口来源地。2007年,烟台市对韩国贸易总额达56.4亿美元,其中进口35.3亿美元,出口21.2亿美元,贸易逆差为14.1亿美元,这已是烟台连续第五年对韩国贸易出现大幅度逆差。

  2007年,烟台全市年内共新注册外商投资项目401个,注册外资额达1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2亿美元。全部新批外资项目平均注册外资达356万美元,同比增加62万美元,其中注册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54个。烟台港集团公司引进外资兴建的烟台东龙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投资9599万美元,其中外资额达4476万美元,为全年引进最大的外资项目。

  去年,烟台市围绕拓展利用外资领域,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烟台确定了以产业招商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制定颁发了《关于做好重点产业境外招商工作的通知》,并专门召开了全市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会议,组织推动各产业招商责任部门,围绕重点招商领域和重点招商项目,广泛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对日本、韩国、欧盟、美国、澳洲等重点引资市场和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工责任制。

  围绕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等高端环节,烟台出台了鼓励措施,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了创迹软件公司中国区域总部、富泰康电子研发中心等项目落户烟台。为推进企业境外融资上市,市有关部门先后6次组织专业招商人员和企业赴新加坡、香港、美国等地与专业证券公司对接,招远矿业、龙口南山集团等两家企业已分别在香港和英国上市。积极推动企业以股仅出让形式吸引外资,年内有15家企业实现股权并购发展。烟台园城实业集团投资2000万元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先进能源体系有限公司51.6%的股份,成为我国企业首次收购澳大利亚的上市公司。

  据统计,2007年烟台市共批准境外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达3413.4万美元,同比增长33.4%。烟台西北林业公司经过商务部批准,代表国家承办“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的建设、招商和管理工作。该项目是中俄两国加强森林工业合作最大的一期工程项目,预计2009年产值可达80亿元。这是烟台自对外开放以来在境外兴办的最大投资项目,标志着烟台企业“走出去”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去年初,烟台市筛选了55家企业作为“走出去”的重点企业,采取资金扶持等优惠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境外投资步伐。市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企业赴境外投资考察,与泰国、柬埔寨、越南、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投资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越南铃中工业区、泰国罗通开发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全年烟台市共外派劳务6100多人,签订劳务和工程承包合同1.0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亿美元。一批较大的工程承包项目,如加纳使馆新建工程、东帝汶总统府工程、老挝政府办公楼工程及乌干达大学教学楼工程正在顺利建设中。

  潘从宪 赵新志 邹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