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陶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4:47 经济观察报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农牧总裁陶煦:用规模化生产应对原料成本增加

  在2007年,整个行业明显特点是:所有原料成本增加。从石油定万价的规律来看,只要石油价格涨,所有的东西都涨,特别是饲料的原料大豆、玉米等。在饲料成本增加的同时,人工的成本也在增加。另外,新希望在构筑产业链的过程中,还会发生一些与其它企业不同的成本,如环保成本,新希望的排放废品标准都符合国家一级标准。还有食品安全成本也会增加。总之,2008年饲料行业的整体成本会趋高。2007年,所有肉产品的价格均上涨。2008年肉类产品的整体价位还是会在高位震荡。

  在养殖产业链条中,有两个是关键点:一是最终消费者,二是养殖。从养殖来看,以前是散养为主,70%都是散养。现在随着人工成本增加,农民进城,散养变少,转变为规模化养殖。新希望可以通过与农民合作,新希望支持一定的资金、苗种、饲料,提供回收,确保违禁药物的添加,从而达到养殖的规模化与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之后,其成本比散养更低,这是其它小型企业所没有的优势。规模化与散养的成本差距,以新希望养殖的鸡为例,一只鸡可有几毛钱的差距。这种强大的经济效益体现出来,才能使企业能够应对各种增加的成本。

  未来国内养殖行业的市场格局将趋向规模化竞争。美国最大的禽类屠宰公司的禽肉屠宰量在美国占28%,最大的猪牛屠宰公司的比例是18%。新希望虽然是中国最大的禽类屠宰公司,但是只占全国总量的5%-6%,因此空间非常大。

  以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山东六和公司为例,去年的销售收入是102亿,今年可达196亿,空间非常大。为形成规模化的竞争实力,新希望需要做的事有两个:一是在行业当中将规模拉起来,这样才能有效益,也有支持成本增加的能力。二是做产业链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即养殖,支持农民将规模做起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