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灾经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4:39  经济观察报

  钢铁

  国泰君安:节后钢价有望上扬

  据“我的钢铁”网不完全统计,限电、运输受阻、检修、原料紧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预计将导致钢厂近期内减产建筑钢材70万吨、热轧卷板50万吨、中厚板15万吨、冷轧板5万吨。

  关于节后市场走势,考虑到雨雪和春运等造成的运输瓶颈缓解需要时日,加上上述钢厂减产的因素,预计节后的市场实际到货量将低于预期,市场库存会进一步降低,钢材价格整体看涨。

  联合证券:雪灾影响钢铁业甚微

  由于各大钢铁企业都有冬季备料的惯例,原材料的库存至少在1个月以上,而且大型钢铁企业都有自备电厂,因此冰雪恶劣天气没有阻碍正常的生产经营。目前由于限电,共有5家上市公司减产,其中华菱管线影响相对较大,预计因停产每股收益将减少0.027元。

  <<< 电信

  中金公司:未能如期返乡可能导致通话流量增加,离网率将降低

  看来除贵州和湖南外的多数地区电信服务正在迅速恢复,因为只要恢复供电基站便可重新开始工作,而且固线多埋在地下。预计负面影响较小且是短暂的。此外,春节期间许多人不能回家,因此语音流量加大(尤其是国内长途通话),可能会弥补上述负面影响。

  此外,在劳务输入省份(如广东和上海地区)占主导地位的运营商可能获益;在劳务输出省份(如四川、安徽、湖南以及湖北)相对强的运营商相对受损——意味着中国移动可能获益。通常,在春节期间,劳务输出省份会有强大的促销攻势以吸引外出打工返乡的潜在消费者,预计今年在劳务输入省份会有更多的促销来刺激滞留人员的过年通话需求。

  <<< 化工

  西南证券:行业处于淡季,灾情影响有限

  一季度一般是化工类上市公司全年收入比重最低的季度。灾区14个省份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一季度收入比重更低。这意味着灾情发生在一季度这个行业收入淡季,负面因素对企业全年收入的影响程度也要比灾情发生在其他季度更小。

  近年来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导致此类公司的盈利能力得以明显提升。相比产品价格上涨这种正面因素而言,此次雪灾给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可能要小得多。若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化工产品价格平均涨幅为10%而雪灾影响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时间为半个月作简单静态计算,两种影响相互抵消后上市公司的整体收入将增加5.4%左右。

  招商证券:灾区企业生产短期受影响有限

  由于本次雪灾持续时间有限,加上多数公司均表示会在复产后通过加班生产、多发货等方式挽回损失,因此总体影响不大。而非受灾地区的化工企业反而因受灾地区企业停、减产导致部分化工产品出现价格上涨而受益,如目前PVC已出现小幅上涨,其相对受益也较为有限,一旦受灾地区的化工厂负荷率逐渐上来,相关产品价格将重新趋于稳定。

  <<<电力

  招商证券:电网企业和火电企业受影响较大

  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受损,售电量减少;火电企业由于煤炭供应不上,发电量受到影响;水电机组不受暴风雪影响,由于火电机组停机,来水较多的水电企业受益最大。

  调研发现:长江电力——长江电力的发电量不受影响,只是由于部分外送线路出现故障,限制向广东、上海等地送电,但是由于华中很多火电机组停机,这部分电量可以在本地消化。桂冠电力——1月份发电量截至目前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对于火电机组缺煤停机,公司认为对自身正面影响较大,有利于公司多发电。

  <<< 煤炭

  招商证券:煤价看涨预期增强

  由于目前主要上市公司产能核定,并且合同煤占比大只能通过春节加班加点形式扩大供给,由于目前电煤价格受到限制,量的提升对短期业绩贡献不大,但用量紧张会增加煤价长期看涨的预期。

  <<<有色金属

  招商证券:限电断电影响铜铝产量

  雪灾对有色金属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力供应和交通运输上,在用电方面,国内两大铜冶炼企业江西铜业和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正遭受小面积电力中断,影响了生产,用电大户电解铝方面受灾区电解铝2007年产量为66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2.7%,受灾区日产量预计为1.68万吨,目前受灾区电解铝正处于限电阶段,一季度产量将出现环比下降,如果雪灾天气继续,预期电解铝产量最大影响不超过2万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出现上涨的态势,短期对有色金属公司算是一定的利好。

  <<< 保险

  招商证券:理赔主要影响财险,对08保费收入可能有促进作用

  因为雪灾还未结束,所以无法统计具体的保险赔付支出,粗略地估算一下保险需要额外进行的赔付支出:

  寿险业务:仅限于人身与医疗保险,而本次雪灾当前尚没有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所以我们认为对寿险业务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对中国人寿的影响很小。

  财险业务:稍微大些,车辆的毁坏,财产的损失,可能都会构成一定的额外赔付。

  对上市公司而言,经过初步估计,可能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构成1亿元左右的额外支出,而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应该在1亿元以下,对于太保的净利润影响为-1.5%,而平安的影响为-0.9%左右。上调平安08年财险保费收入3%,太保的财险保费收入2.5%。对国寿与平安维持推荐的评级,太保维持中性的评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