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夜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4:32  经济观察报

  李晶

  肖红兵还在走,他已经步行了七八公里了。大约两个钟头前,他搭乘的出租车因为紧急刹车,原地侧滑撞在隔离带上。

  这是1月26日凌晨3点,雨雪交织。一眼望不到头的车辆塞满了京珠高速仙桃段。一些等待的司机站在公路上抽烟抱怨,隔离带里有人在小解,沿路村庄的农民开始上路兜售方便面。一些烧柴油的大货车由于气温寒冷,燃料冰冻而抛锚。

  “一下冻雨,雨水就立刻在路面结冰,司机踩刹车结果原地打转,撞在护栏上,所幸没有人受伤。”仙桃人肖红兵舒了一口长气。9个小时前,肖红兵结束了在武汉的会议。“我必须在明天中午赶回仙桃,家里小孩过周岁。”

  当天,湖北省会武汉到仙桃的大巴已经停发,肖红兵花了160元和别人拼车回家。现在,他的口袋里只剩20块钱了。选择徒步的肖红兵很快发现,紧急停车道渐渐被那些不守规矩的车辆占用了。开始,一些私家车还在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中间穿插。很快,由于路越来越堵,最后大车和小车几乎都是一两个小时才会动一下。

  这没有影响肖红兵的穿行速度。

  1月27日上午9点,饥寒交迫的肖红兵终于走到了京珠高速仙桃段的出口处,但他发现回家还并不容易。半小时之后,他终于等到一辆出租车。不过肖红兵发现,车上已经坐了3名乘客。“上来挤挤。”司机探出头来说,“起步价不是5块,涨到10块了”。

  “半小时也开不出两公里,所以涨价。这些天开出租就像在冰上跳舞一样。”司机对坐上车的肖红兵滔滔不绝地解释。“不突然加油门,要不车子就会原地打滑;发生侧滑,遇到冰雪中前车轧出的车辙,就让车辙夹在两轮之间绕过去。”

  半小时后,出现在自家门口的肖红兵和同样刚刚到家的二弟肖春来紧紧拥抱在了一起。不过,肖红兵并未看到妻子和大弟肖立军的身影。

  肖红兵的妻子吴小霞在仙桃市交通局工作,接连好几天都是深夜回家。

  “我们在各个渡口增派人手,避免雾中船舶碰撞事故发生,一旦出现大雾、大雪,坚决拒绝渡运。”肖红兵到家的时候,吴小霞正在客运站检查车辆安全配套。“我们要检查每一班客运专车是否配备了防滑链、三角木。”除此之外,吴小霞和她的同事们的任务还有对仙洪线、318国道重点路段、桥梁扫雪、除冰和现场疏导。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交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25日中午12点至26日早上8点,一天内仙桃市共发生一般交通事故51起,轻微交通事故42起,没有人员伤亡。

  和吴小霞一样不能回家的肖家人还有家里的二儿子肖立军。在荆门移动公司的肖立军刚刚参加了一场连续17个半小时的通信抢修战。1月17日,因用电超负荷,京山县近九成乡镇被拉闸限电,荆门、钟祥移动调配车辆、油机破冰驰援。到18日凌晨4点30分,当肖立军的同事们爬上最后一个山顶进行复位后,所有基站全部恢复,此时山上气温低至零下10度。

  在吴小霞和肖立军奋战的时候,肖家人正在为孙子的周岁各自忙活着。肖红兵的父亲肖起明试着用租来的发电机发电,在此之前一周,由于限电拉闸,这个七口之家一直点蜡烛度日。

  肖红兵的舅舅彭家义是从老家赶来的。彭家义在仙桃张沟镇养鱼,但鱼塘冻住,这两天天天忙着凿冰,清理积雪。“现在的生意不好做啊。越是下雪,那鱼越是不好卖。货车不敢运,怕坏在路上。眼看着塘里的鱼要被冻死。”彭家义心急如焚,想请姐夫和外甥帮助想想办法。

  “鱼塘都冻上冰了,今年吃不到什么新鲜鱼了。”肖红兵的母亲彭家桃抱怨道。“黄瓜从下雪前的2元每公斤涨到13元,菠菜每公斤15元。”

  忙活了半天的肖起明发现发电机根本带动不起来屋内的空调,孙子躺的被窝里也越来越冷。肖起明狠了狠心,决定到市里的酒店开间房给孙子过周岁。

  在全城转了一圈没找到酒店空房,肖起明最后只好来到了位于仙桃市最繁华的沔阳大道的一家豪华酒店,酒店大堂中贴着“由于下雪燃料供应紧张和春节原因,房价加收15%的服务费”的告示。“原来398元的房间涨到了598元。”肖起明感叹道,“而且有时候房间里只有晚上才有热水,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所以只能改用柴油烧水。”

  1月27日,肖起明的孙子在温暖的酒店里度过了一岁的生日。这场仙桃50年不遇的大雪为肖家人留下了特殊的记忆。然而与风雪的搏斗显然还没有结束。2月1日,仙桃天空中又飘起了雪花,这个已经晴了两天的小城再次被风雪包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