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行家们的春节旅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4:32 经济观察报

  杜然

  lonelyplanet(孤独星球)旅行指南中国市场代表,曾游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说流利的英文;他最渴望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是秘鲁。

    问:旅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旅行就是生活的延续。

  问:今年春节你计划去哪儿?

  答:日本。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

  答:去年春节去的云南,结果发现哪儿人都多,机票也不好买,后来有急事儿要提前回北京,我差点没坐汽车回来,所以今年就不在国内了。我给旅行社打电话,问从北京到周边国家,去哪儿的机票便宜;人家说没这搜索,您这不是捣乱吗!于是我说首尔、大阪、东京、香港和曼谷,但一查,曼谷、香港没票,到东京要6000多,只有去大阪和首尔便宜,只要2000多,比去昆明还便宜。接着我又想是去首尔还是大阪,一查天气,首尔比大阪冷,所以我就决定去大阪了。

  问:你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每年春节的时候进行一次短途旅行,10月份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去近的地方,我就先查天气和机票。

  问:旅行之前,你如何获得相关信息?

  答:旅行指南。旅行指南最大的用处是,你可以查到到了那个国家之后,从一个地方到另一地方可行不可行,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钱,有多少种交通工具的选择。旅行指南比任何一个网站的功效都要强劲,它非常综合,让你省很多心,比如一个铁路网站不可能包括公路信息。

  问:对于此次旅行,需要多长时间进行哪些准备?

  答:长途旅行是因为你对那个地方特别向往,所以放进计划里;而短途旅行纯粹是为了放松,所以我的春节旅行完全没计划,到时候再说,有票就出去,没票就在家呆着。10月份的旅行,我一般会在七八月份先去查机票。先选定机票,才能决定你旅行怎么进行。比如说我去年去摩洛哥,发现没有直航,要在欧洲转,然后我就去查北京到欧洲哪个地方最便宜,然后再查从那个地方到摩洛哥有哪些廉价航空的航班,这样我就能把旅行计划定下来。而且订票时间越早,价格越便宜。

  问:最难忘的一次旅行经历?

  答:这个特难说,记性不好,最难忘的只能是最近的。故事特长,你耐心听。

  去年去摩洛哥,到一个海滨小城索维拉,那儿也没什么名胜,就是一个特悠闲的小镇。奥森·威尔斯的电影《奥赛罗》(TragedyofOthello)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在那儿。去了之后先住下,没什么事儿就在街上瞎逛,碰到一个摩洛哥小孩,问我住下没,我说住下了,他说可以带我去一些好玩的住的地儿。我想想没什么事儿,就说没问题,就怕你带我欣赏了那么多民居,最后我不住。小孩说,没问题,就当练英语口语了。

  去了一个地方,我觉得还不如我现在住的地方;小孩又带我去海边一栋新装修的房子,说房东是当地的老大,在当地特有面子的一人。上去看了一房间,对着海,但是特小。我问有没有好点儿的,房东带我上了两层楼,进了一特好的,一百三四十平方米,阿拉伯风格,特奢华,窗户正对着海。价钱大约合人民币1200,房东见我一个人住,说可以给我700。我一看这地方,就跟老板说:地方不错,价钱也合理,但我一人住这儿会孤独睡不着觉的。老板跟我聊得特开心,以为我嫌贵,把价格降到了400,这价格跟白给一样,我住那地儿还300。但我当时真是认为那地儿一个人住太奢华了。临走老板给我一张名片,说有什么事儿亮出他名片就能摆平,有空随时过来喝茶。出来后,小孩说,他的名片好用着呢,说不定真能用上。其实也没用上,那儿的人特友好。

  我又被带到一处民居,房东是一老太太,老太太只会说阿拉伯语,叽里呱啦一大通。我一上去看,房间对着一个大阳台,阳台对着一个炮台,过去就是大海,我觉得正合适,就定这儿了,于是跟小孩约好明天下午三点在一个咖啡馆碰面,然后带我过来。

  第二天,我背一大包,等到三点半还没人,这时过来两个德国人,一拍我肩膀,问我干嘛呢?我说等一摩洛哥小孩,带我找房子。俩德国人说,房东让我们过来接一个租房的日本人。我说我不是日本人,可事后一想,我不是日本人,人家也不知道啊。于是继续等,快五点,小孩还没来,我知道这儿的人特不靠谱,所以自己凭印象找过去了。住下后,我出去溜达,已经晚上了,结果在马路上碰到了那个小孩。我说,你小子连佣金也不要了,小孩不好意思,说睡过了。把我给气的!小孩说,你喜欢足球吗?我带你看球去。我问什么比赛?小孩说叫“斋月杯”,从斋月开始,每条街出一支球队打比赛,今天是决赛。我被带到一个阿拉伯风格的建筑,完全看不出里面有比赛,一进去,好几千人,声儿特别大,挥着衣服,又蹦又跳,当时我都傻了。五人制的,踢得真不错,气氛特别好。

  第二天,我在街上走,有人跟我打招呼,说:看见你了。我说你怎么看见我了?他说,几千人里面,就你一个老外。结果那天,每走两步,就有人跟我打招呼,说昨儿看见你了。走到一地方,口渴了,去一杂货店买水,卖饮料的把水递给我,说:你怎么看起来这么眼熟?我说,你昨看球了吧?结果他说,我不是看球的,我们赢了!我想起来了,你就是昨天那个守门员儿吧?你们那个21号踢得不错!杂货店老板说,他就是前面开音像店的,你去看看。我跑到那家音像店,买了几张非洲的音乐CD。那几天真特好玩,大家很容易就成为了朋友,当地人见我就喊“Chinatown”,也不知道他们干嘛老加上那个“town”。那天晚上在阳台上,碰见了那两个德国人,他们看见我就乐。

  问:旅行经历中最深刻的一次教训?

  答:在美国自驾旅行,出洛杉矶的时候找了一家中餐馆吃饭。把车停在停车场,当时包多,懒得拿,所以都放在后备箱里,包括护照。结果一个小时后回来,发现车被砸了,所有的东西都丢了,包括两本护照,两个笔记本,两个照相机,还有许多东西好几年后找不着了,才想起那次一块儿被偷了。出去旅游一定要办保险,包括失窃险;护照一定要随身带,而且要带好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因为补办特别麻烦。

  问:对于长假旅游有什么建议?

  答:旅行中要留大量的空白时间,因为自助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不可预知性,你永远不知道会碰见什么,比如路上听说什么地方有意思,于是就去了;又或者路上碰见一个好玩的人,于是跟着他走一段儿;或者是碰到当地人带你去从来没想到的地方。如果你没有时间沉浸其中,你的这个旅游就是大众的(standard),而不是属于你自己的。出去旅行千万别画单子,每到一个地方就画一个勾;这种经验完全可以在世界公园里获得,干嘛要来!照张相就走,你在家photoshop不也一样嘛!

  刘钊

  红门公关总经理,法国精品行业联合会荣誉执行代表,曾游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说流利的英文和不流利的法文;他最渴望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是埃及。

    问:旅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就是休息。

  问:今年春节你计划去哪儿?

  答:泰国。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

  答:泰国与中国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飞行时间也比较短;而且那边天气好,晒晒太阳特别舒服;物价不贵,无论你是在泰国呆三四天,还是呆几个月,感觉都会很好。

  问:你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标准是什么?

  答:去了之后什么都不用做的地方。

  问:旅行之前,你如何获得相关信息?

  答:原来都是通过《leadinghotel》选择酒店,自从有了两次失望的经历之后,我都会在出发前向跟我兴趣爱好差不多的人咨询。有时候也会看旅行指南,上面什么信息都有,包括时髦的地方、当地的风俗忌讳、消费的价位。

  问:对于此次旅行,需要多长时间进行哪些准备?

  答:无论是长假旅行还是短假旅行,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只要超过三天,你必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比如洗漱用品,去欧洲,一定要带护发素,那儿很多酒店都不配备护发素和牙刷。通常来讲,我必带一套正装、一套晚礼服,根据目的地不同还选择一些便装。

  问:最难忘的一次旅行经历?

  答:第一次去法国。人生的每一种第一次都令人难忘,不管是美好还是难过。

  问:旅行经历中最深刻的一次教训?

  答:第一,期待值不要太高;第二,贵的酒店不一定是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在欧洲,我觉得住过的酒店中最好的是巴黎雅典娜广场酒店,在亚洲,是曼谷的东方文华酒店,我住过那儿五十多次,第四十次的时候,他们专门为我举办过一个派对。那些酒店的服务员能记住你爱吃什么东西,他们可能记录下你的生活习惯,下次你一预订,他们就会调出档案。有一次我在曼谷的东方文华住了很长时间,特别喜欢吃他们的一种食物,我问我能把厨师带过来让你们培训一下吗?结果,他们真把我后来带去的厨师免费培训了一个礼拜。

  问:对于长假旅游有什么建议?

  答:那些旅游做得特别好的城市,比如巴黎、伦敦,一个人去没有问题;但如果是去印度、埃及这些地方,去之前最好先安排好。要想有一次比较理想的长假异国旅行,最好提前做一些研究,提前订好酒店机票,而且最好错开当地的旺季,比如欧洲八月最好别去,因为当地也在放假,酒店肯定特别贵;我们的五一长假正好跟日本的黄金周重叠,所以那会儿东南亚的价格都不便宜。

  旅行的时候一定要入乡随俗,至少你要了解国际通行的原则,比如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不要满身大logo,让人看不起;不要大声喧哗,有钱也请你低调一点,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蔡天新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诗人、游记和随笔作家,曾游历84个国家和地区,能说流利的英文和不流利的西班牙文;他最渴望的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是达喀尔。

    问:旅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每当我游历一个新的国度,感觉就像获得一次新生。

  问:今年春节你计划去哪儿?

  答:四川。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

  答:第七届绵竹年画节的邀请。

  问:你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标准是什么?

  答:随机选择。

  问:旅行之前,你如何获得相关信息?

  答:互联网。

  问:对于此次旅行,需要多长时间进行哪些准备?

  答:一天。主要是做一个有关“乡村、年画和旅游”的PPT。

  问:最难忘的一次旅行经历?

  答:新千年拉丁美洲之行,从哈瓦那到布宜诺斯艾利斯。

  问:旅行经历中最深刻的一次教训?

  答:1994年春夏之交,我在美国游览亚利桑那州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只考虑了夏时制更改、时区变化和火车时刻表更改这三种因素中的两个,因而耽误了一天一班发往芝加哥的火车,于是不得不把我第一次的纽约之行推迟了三个月。

  问:对于长假旅游有什么建议?

  答:为了身心健康,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满,两头都留点空为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