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可能改变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3:17 经济观察报

  黄利明 任洁

  暴雪、冰雨,一场持续了20余天的灾难。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等14个省(区、市)被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所覆盖。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截至1月31日,本次灾害过程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01亿亩;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屋86.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

  这还并不是一个最终的统计数字。受灾区域仍存在扩大可能。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1日-3日,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暴雪和大雨仍将肆虐。

  中国经济会因此经历一场劫难吗?中国以及海外的研究机构都不否认,这次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雪灾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影响。当然,从整体上看,他们还是相当乐观的。

  宏观方面:遏制通胀难度增加

  由于多数受灾区伴有冻雨现象,冰冻强度甚至超过北方,因而出现路面结冰、电网铁塔等被水凝拉断的现象。这进而造成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交通系统大面积瘫痪、春运返乡旅客大量滞留途中、农产品与食品价格暴涨、供水供气难以维持的困难局面。

  据国家电监会消息,目前已经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灾害天气还加剧了电煤短缺状况。截至目前,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炼铝和其他金属冶炼行业也因为天气而面临严重的短期生产问题。在西南的贵州省,70万至80万吨的炼铝产能几乎全部停产,原因是降雪破坏了电网。占中国的锌和铅冶炼产能大约五分之一的湖南省的很多公司已经停产。

  在过去的一周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铅价、锌价和铝价分别上涨了9.6%、5.9%和10.7%。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从宏观层面看,雪灾会进一步推高今年一月和二月的食品价格,对目前已经高企的通胀情况更是雪上加霜。通胀压力加大(尤其是伴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可能迫使中国政府采取进一步宏观紧缩措施。

  高盛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认为,能源短缺和运输瓶颈问题在短期内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她称,蔬菜和其他食品服务的价格已经再度上扬。鉴于当前通胀率已经处于高位,这些最新的消息可能会将近期CPI增幅推高至令政策制定者或中国投资者都感到非常不安的水平。

  她还称,目前被政府各种控制措施所抑制的更高的“隐性”通胀仍在蓄势爆发。由于美国经济前景越发黯淡,中国经济能否保持高速发展取决于中国是否采取正确的政策选择。她认为,中国需要通过汇率的大幅升值以及一系列鼓励内需的措施来解决其宏观经济失衡的根本问题。

  “不幸的是,截至目前,恶劣天气和行政控制似乎仍在持续。因此,震荡和下行风险可能仍是中国资产市场的主题。”梁红说。

  招商证券在上周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中也认为,由于目前的寒冻天气可能还要延续半个月,2008年1月份的工业生产会受到较大影响,2月份也会受到影响。由于1、2月两个月份的数据是同时公布的,这会影响3月份公布的1-2月份累计的工业生产增速。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会受到影响。

  从物价指数来看,货运体系的破坏使得各种产品的供应成为较大的问题。但是由于需求依然存在,像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涨幅。2008年1-2月份,CPI涨幅突破7%几成定局。

  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国内经济调控将在2008年下半年放缓。招商证券认为,灾后重建工作需要信贷的支持,所以,如果灾情进一步加重,为支持灾后重建工作,调控解冻的时间点可能提前。

  微观方面:资本市场受到冲击

  “这是一场可怕的大灾难。但是股市开盘时只下跌了几点。多头力量正在发挥作用,大众从来不会独立对消息做出反应。第一天或第二天,华尔街不注意这次地震。”美国人曾这样描述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时的美国股市。

  1998年中国南方的洪水灾害,A股市场下跌约25%,上证指数在九江决口之日暴跌 8.36%;2003年的SARS期间,A股市场下跌约15%。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大的自然灾害对股市的冲击多是短期而且是恐慌性的。灾害过后经济仍将复归原有增长轨道,重建需求甚至将拉动经济短期景气,而股票市场基本上也都能回升到下跌前的开端。

  在雪灾最为严重的1月28日,中国A股市场暴跌6%以上。招商证券认为,如果灾情就此稳住,1月28日的走势可以看作对雪灾的充分反映。但如果灾情持续甚至再度恶化,电力和食品供应短缺局面无法得到缓解,那么就应当提防市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下容易出现的恐慌性抛售——特别是在内忧外患夹击之下,A股市场的高估值基础已出现开始松动的微妙时刻。

  同时,由于受灾省份的部分上市公司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成为市场担心的焦点。

  株冶集团 (600961.SH)最近公告称,因湖南省遭遇50年不遇的长期冰冻恶劣天气影响,供变电设施受损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公司于2008年1月29日起暂时停止主要生产系统生产。此前,湘潭电化(002125.SZ)、辰州矿业(002155.SZ)、六国化工(600470.SH)等公司都发布了停产或减产公告。

  这只是受灾害影响的上市公司中的一小部分。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美国市场2005年雪灾后受损最严重的产业为 (以股票价格下跌幅度由大至小为序):铁路;宾馆;航空公司;农业;经销商。

  对于中国南方的这次雪灾,马骏认为,从微观层面看,暴风雪造成短期内的交通中断,其最直接的受害者要属交通运输企业,包括多数航空公司、机场、高速公路公司、铁路公司、酒店以及旅行社。他认为受打击最严重的高速公路公司要数四川成渝高速,其次是浙江沪杭甬高速,而深圳高速或可从广深高速铁路短期封路中获益。

  当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将成为受益者。招商证券认为,灾情持续阶段煤炭、工程机械将从中略微受益,而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灾后重建的受益者。雪灾导致煤炭运输瓶颈,提高煤价上升预期(但可能受到管制)。但如果A股市场因雪灾出现恐慌,煤炭行业可能也难独善其身。同时,灾后对电力输送系统、铁路电气化系统必将进行重建与更新,灾区也将出现大量的基建需求,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受益者。

  德意志银行认为,由于电力供应短缺使电价上浮,供热需求高涨,煤炭产业或将成为短期的最大受益人;市场对主食(例如快餐面等)以及对冬装的需求急升;此外,铁路和公路运输受阻,海运成为最可靠的运输工具,因此市场对海运需求急升。

  不过,他们认为长期受益的将仍会是铁路产业。罕见的雪灾使中国政府进一步认识到瓶颈问题的重要性,更加积极地加大铁路部门的投资力度,对铁路系统实行升级、整合计划。

  招商证券在与各行业沟通后发现,此次雪灾对具体行业的影响实际上相当有限,甚至可能成为管理层放松信贷与价格管制的契机。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短期内A股市场因雪灾出现非理性恐慌抛售,必将构成绝佳的买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