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增长渐成往事银行业今年趋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3:16 经济观察报

  王玉 李保华

  提到2007年中国炙热的牛市,便不能不提同步上行的银行板块。该板块股价的大幅提升,与该行业在2007年业绩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

  近日,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告捷报频传,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银行来看,其净利润同比增幅多在60%以上,部分更是达到100%以上。

  2007年,是银行业的 “景气年”;而对于2008,分析人士大都认为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下,银行业增速会有一定下降,但仍会平稳发展。

  行业景气下的快速增长

  近日,A股已有11家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业绩不俗。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均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60%以上;招商银行、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同比预增更是在100%以上;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同比预增幅度为50%以上;建行则预增48%左右。此外,民生银行此次预测数据还未考虑海通证券股权增值因素。

  东方证券银行与证券行业首席分析师顾军蕾表示,“2007年是银行业的景气年,这一年银行业发展很快。”

  区别于依靠投资收入及资产重组等概念的部分业绩大增的企业,银行业的 “丰收”是由于自身业务的成长。银行业的增长具有周期性,在2007年宏观经济周期的“顺风”下,贷款快速增长、利差提高、中间业务迅速增长、信贷成本降低、成本收入比下降、预计有效所得税率有所下降等一系列驱动因素,成就了其利润高增长。

  已上市9年的浦发银行对2007年的高成长深有体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整个银行业的缩影。

  浦发银行2007年业绩快报称,该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03亿元,同比增长35.06%,同期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72.27%。报告期末,该行每股收益为1.26元,同比增长63.64%;净资产收益率19.69%,比上期增长6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的发展来自于行业周期和自身业务增长。”浦发银行董秘沈思称。

  在我国,存贷款利差是银行利润的最主要来源。2007年以来,央行几次加息,银行净利差相对扩大,对浦发银行利润的贡献具有直接作用,这同样会作用在08年。而贷款规模的扩大也直接促进了银行的发展,据预计,2007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6-3.7万亿元,贷款增速为17.2%左右。

  浦发银行200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07年9月底,银行利息净收入为1718215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269698万元增加超过35%,利差扩大以及贷款增加对这一部分具有直接作用。

  成本收入比的同比下降也为浦发银行07年净利润贡献很大。该行在成本控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成为推动其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此外,银行业也越来越意识到非息收入的重要性。

  2007年,我国总资产份额达58.02%的14家上市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由2006年的8.7%快速上升到2007年前三季度的13.28%,提高4.5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民生、兴业和北京银行等14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整体同比增长103.25%。

  目前,中间业务在浦发的业务中占比较小,对利润的贡献并不大。“突出发展中间业务”也成为浦发07、08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浦发银行0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3196万,而上一年同期为38463万,增长约90%。2007年,该行中间业务的增长速度保持在70%-80%之间,高于其他业务的发展速度。

  拨备比例的大幅下降对浦发银行的利润也有很大的贡献。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大概为190%,位于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最高之列,超过了07年底08年初人们的预计。分析人士认为,浦发银行年度业绩预告略微低于人们预期,很有可能就是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较大。而浦发银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会进一步降低之后的拨备压力,有利于控制风险。

  对于人民币升值对银行业的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性”。国泰君安2008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人民币处于较长时间的渐进式升值轨道,将有助于提升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

  保持平稳水平 发展中间业务

  回顾2007年,市场对准备金率调整、不对称加息等举措的担忧从未停止,而商业银行仍然有效地实现了盈利的高增长。由于宏观政策变化以及贷款管制力度等因素,业界甚至银行内部人士对08年银行业的发展都有悲观的声音。

  不过,本报采访的分析人士一致认为,2008年银行业仍会稳定发展。机构对银行业08年的盈利预测普遍在40%左右甚至更高。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丽青表示,08年货币政策预计会先紧后松,这样对银行业没有很大影响,而利差在08年会保持平稳水平。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预测2008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43%,认为2008年驱动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将是六大因素的综合,包括:净利差平稳或略升;信贷成本继续趋于下降;中间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费用收入比逐步降低;两税合并带来税负减少;下降了的贷款增速。

  而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已经在对银行的经营策略产生影响。

  以浦发为例,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就是应势之举。从浦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战略就可看出目前浦发对中间业务的重视程度。沈思表示,当前调整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很重要。随着信贷的紧缩,银行肯定会越来越注重贷款的质量,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很重要,而中间业务不受规模的控制,不耗费资本又可以创造收入,对银行业的贡献肯定会越来越大。而对于个人金融业务,沈思表示浦发也会大力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