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们的绿色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3:11 经济观察报

  张晶

  环保人士终于可以对苹果总裁史蒂夫·乔布斯露出一丝笑容了。年度“苹果大会”上出场的那台可以塞进牛皮纸袋的MACBOOKAIR不仅是世界上最轻的电脑,也成为了苹果家族中新的“绿色成员”。

  2008年“苹果大会”上,众所期待的史蒂夫·乔布斯在演讲进行到第74分钟时,向人们展现了MACBOOKAIR的环保特性:全铝制外壳便于回收,显示屏幕无汞无铅,电路板无BFR和PVC,零售包装物用料减少56%。史蒂夫·乔布斯还表示,最新的位于美国加州库珀蒂诺的手机公司也符合环保的原则。

  苹果的这一举动可谓姗姗来迟。长久以来,以光鲜外表赢得大批拥趸的苹果,却因产品中含有某些有毒化学品而引得环保人士频频非议。作为苹果董事的阿尔·戈尔在2007年赢得了若干头衔,不仅拿到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还荣膺诺贝尔和平奖,苹果网站在第一时间也发布了这样的消息。这似乎早就向人们发出信号,一直以来作为设计先锋的苹果,似乎不该在席卷全球的绿色倡议上如此沉默。

  给史蒂夫·乔布斯的信

  虽然说在年度最热门关键词评选时最终被“次贷”危机打下阵来,但“绿色”早已成为了企业界最流行的公共词汇。一向以来被诟病的“有毒”苹果在年初选择推出一款 “绿色”产品,让环保人士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每年“苹果大会”上从不缺席的“绿色和平”对此迅速做出反应,“2008开年的这一次承诺,史蒂夫·乔布斯真正踏上了‘绿色苹果’的正确道路”。

  事实上,这并不是史蒂夫·乔布斯第一次发表“绿色宣言”。

  早在2007年5月,史蒂夫·乔布斯就在网站上发表了名为 “更加绿色的苹果”的一份环保行动声明,承诺将在2008年前,逐步淘汰其产品中最有害的化学物质溴化阻燃剂和聚氯乙烯(PVC)。所谓溴化阻燃剂,简称为BFR,被证明可能会影响到人体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岳毅桦解释说:“它是完全人造的有机污染物。最大地毒处在于,一旦诞生,就非常稳定的存在于大自然。存留在灰尘中的溴化阻燃剂,风一吹落到外面,到土壤里,被地下水冲,通过食物链在自然界循环,而不会自行被分解为无害的物质。”

  苹果“绿色宣言”的出台,被环保人士看作是直接迫于消费者给予的压力。“绿色和平”不单在历届苹果大会上积极出场,宣言“我们也爱苹果,只是希望它变绿”,更重要的是还建立了一个外观形似苹果官网的网站——Greenmyapple.org,在网站上可以直接给苹果的总裁史蒂夫·乔布斯写信。消费者的意见总是要倾听的。岳毅桦介绍说,这一网站建立以来,已经有超过50万人浏览,有5万多人写信给史蒂夫·乔布斯,要求更加绿色环保的苹果产品。

  但对于1个月后出现的那件风靡全球的“新产品”,这份宣言想必并未产生直接影响。2007年6月上市的iphone,200天便创下400万台的销售业绩。而在10月,绿色和平委托英国一家独立科学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iPhone18个产品元件中含有溴的成分。宣言也没能扩大目前只在美国国内施行的回收计划。绿色和平不得不感慨,“绿苹果,有待真正成熟”。

  正在变绿的电子企业

  随着环境事务在公共议事日程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一场绿色浪潮也在席卷整个电子产品世界。它们不仅已经不再把环境仅仅看作需要遵守的规章、需要抑制的成本以及需要管理的风险,而且包括资本市场也越来越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环境业绩可以决定利润率和股价。

  科技潮人格外关切的年度盛会——全球最大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 (CES),2008年1月初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市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会议上首次设立了“可持续性技术展区”,还为展商播放电视专题片《正在变绿的CES》。

  美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协会还和环保组织Carbonfund合作,由后者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开发、再造林以及有效利用能源计划,抵消展会排放的大约2万吨二氧化碳。展会上,耗电量相对较少的智能电源适配器、配有太阳能电池板随时可为手机充电的背包、更易于回收利用的电池以及谷物制成的电子产品配件都成为了亮点。日本富士通公司还展出了一款绿色笔记本电脑,外壳材料主要提取自谷物,降解时将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Z-Power公司也展出了银锌电池,以期取代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普遍使用的锂电池。

  环保组织也是对这些电子企业最好的监督者。每三个月一次,绿色和平依据企业在有害物质方面推出的政策和行动,公布一次“环保排行榜”。虽然说一些公司对这些评定标准总是持有异议,但岳毅桦说排名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 “预防原则”,“公司往往说科学上没有证明它有害我就可以用,应该是反过来,科学上没有证明它无害你就不能用,因为这种危害往往是长期不易察觉的。”

  去年年底公布的最新一期“环保排行榜”已经加入了游戏机和电视机,任天堂以“零分”排在了末尾。不知道这份当时刚刚出炉的榜单会不会打乱很多人的新年“wishlist”计划。“你可以看到其中的变化,2006年9月第一次排名,满分10分,没有一个企业高于5分的;后来虽然排名上上下下,但很多企业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像戴尔、宏基、联想都承诺09年不再使用溴化阻燃剂和PVC。”现在,苹果也给出了时间表——2008年。

  在排行榜推出之前,绿色和平还针对企业做了很多直接行动,包括HP成立20周年庆典时,将一块在广东贵屿找到的电子废物包成一朵花送给新上任的总裁。广东汕头潮南区的贵屿,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电子废物拆解处理集散地,国外的电子废物通过深圳、广州和南海的转运点,开始大规模地进入贵屿。传统的收旧利废行业的在90年代初真正发展为贵屿人的主业:“中国对资源的饥渴,造成整个处理过程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岳毅桦说。这里也成为绿色和平最早开始电子产品污染研究的基地。但2005年前后,他们发现问题的决定权并不在此,“因为你没有办法将贵屿彻底关掉,在另外的地方很快又会出现一个新的贵屿。”这也是后来将目光转向源头——企业的原因。

  在2006年底发布的第2期排名中,“苹果”曾惨排垫底。那些苹果的FANS们,因为怕“伤害”苹果,也避免不了与环保组织进行着无休无止的争论。去年的苹果大会上,岳毅桦在旧金山就遇到三个16岁的少年,他们是苹果的“死忠”FANS,坚持认为苹果已经做到最好了,要和她辩论一番。他们的惟一证据是曾经见过苹果公司的环境政策经理,那个人说苹果已经做到最好了……

  不过《商业周刊》上也报道,统计结果显示,总体上Mac用户甚至比Windows用户可能更加关心诸如全球变暖、滥伐森林以及其他环境问题。这样看来,如果史蒂夫·乔布斯的承诺不能兑现,那或许就真要被扣上一顶“说谎”的帽子了。史蒂夫·乔布斯“绿色宣言”的诞生,多少可以让环保人士和苹果的死忠FANS们站到同一阵营,拥有共同的绿色期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