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除夕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1:53 经济观察报

  袁野

  中国足球总是越来越能制造一些黑色幽默的元素。这一次,在中国人传统的除夕夜,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终于要与春晚进行一次PK大战了。在2008年这个本来就被赋予太多意义的特殊之年,中国足球偏偏在这个大年夜里要抢上一把镜头,不管是继续添堵也好,还是带来意外惊喜也罢,中国男足终究是要在除夕夜里打响冲击南非世界杯的第一枪。

  就在北京时间1月31日6时,中国队一行43人已经由广州飞抵战区迪拜,6天之后,战斗就将打响。

  等待着,等待着……20强赛终于来了!在这个国足冲击南非世界杯最艰难阶段即将来临的时候,球迷一如既往的期待,那个梦还在继续着。从世界杯的角度来讲,其实南非也在期待中国队的到来,毕竟某些层面上讲,世界杯需要中国队,2010年中国队理应出现在南非的赛场上。”SOHU体育这样评论。但是国人果真会这样热情期待吗?

  于是,人们不禁要像每一年的年夜饭前都要问一句 “今年的春晚还有意思吗”那样问上一声: “今年的国足在大年三十能赢球吗?”

  近三年最强的国家队?

  “这是最近三年最强的一支国家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在国足进行备战之时扔出这样一句铿锵之言。说这番话时,这支中国男足已经在最近的一系列热身赛之中连续4场失利且一球未进;说这番话时,中国男足的后防线刚刚出现杜威、张耀坤这两名国内优秀中后卫被同时清除出队,并且几天之后队中核心李玮峰出现鼻骨骨折,能否在除夕之战出场还是个未知数。

  这是一支近三年最强的国家队吗?国家队内部认为是,但是好多的业内人士只能持观望态度。近三年最强,意味着从2005年初组建、2007年7月亚洲杯兵败的朱广沪在整整两年半的时间内所打造的国家队还不如福拉多这个临时教头在两个半月挑选的队伍,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足球头顶上的那轮明月,国产的和外来的就是不一样亮、不一样圆。

  然而,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一位足坛名宿的回应一针见血:老朱再笨、再差,干了几十年的足球,他还不至于眼瞎到连人都挑不准的地步吧。

  近三年最强?难道亚洲杯上的那支国家队就比如今这支组建了两个多月、里面有一堆新兵蛋子的国家队要强?别的不说,亚洲杯上好歹还有韩鹏、邵佳一、毛剑卿,这是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三大射手,韩鹏是国内目前最出色的中锋,后两个人还都曾攻破了伊朗队的大门,如今这三大主力全部缺席,这样的国家队强在哪里?再说海外球员,福拉多到目前连郑智、孙继海两人一面都没有见过,留给他们两人与国家队合练的时间只有两堂训练课。难道这样的国家队就是近三年最强?

  谁都知道喊出这样一句口号的目的是什么,因为现在的中国男足也许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指望杜伊、指望福拉多、指望海外球员,都已经不太现实,中国足球也只有指望自己能够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才必须摆出这样一副架势给自己打打气。大战当年,中国足球只剩一个心理疗法,没有必胜的心态、没有自己给自己壮胆的士气,这年夜战也就真的没法打了。

  能否抖出年夜饭最大包袱

  年年都看春晚,年年都觉得意思不大,人人都觉得春晚没看头了,相声不逗、小品不乐,没有什么让人可以开心一笑的包袱了。那么,中国足球是不是这个除夕夜里最大的一个包袱呢?

  0:2负科特布斯、0:0平阿联酋、0:4负汉堡、0:0平黎巴嫩,总算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之中以2:1战胜了叙利亚队,在连续5场热身赛之中,国家队算是已经把包袱埋得相当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抖搂出来。那么,包袱是抖完了,还是刚刚开始呢?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我们自己,而是和我们唱对台戏的亚洲杯新科状元伊拉克队。

  我们的包袱至今没有在此前彩排之中亮过相的,也只有近来在英冠联赛大放异彩的核心郑智了。

  对于这支伊拉克队,中国队目前最牛的球员,也是在英冠联赛连续26次首发的队长郑智坦言,中国队不应该害怕对手,至少自己是不害怕的,因为中国队在过去几年之中并不是对这支球队毫不了解,别看他是2007年的亚洲杯冠军,可是他的班底大多数是参加2004年中国亚洲杯的球员,以及2006年与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分在一组的那支球队,中国队曾经与他们交过三次手,2004年3:0大胜,2006年客场1:2落败,主场1:1战平,三次交手可谓平分秋色。郑智同时认为,伊拉克队虽然强大,但绝没有到了不可一击的地步,他们的打法与伊朗队很相像,实力也没有到了比伊朗队还强大的地步,既然中国队能够在亚洲杯上2:0领先伊朗,为什么不可以在2月6日这场比赛之中重演这一幕呢?

  郑的这一番话的确鼓舞人心。但郑核心恐怕也不了解眼下的这支全新国家队。国家队过去三次与伊拉克、包括亚洲杯上与伊朗队的比赛,都是在集中最强兵力、人员状态调整到最好的时候与之抗衡,可如今连郑智也没有时间与这支国家队进行一次磨合,关于福拉多的4231战术思想,郑智也一次没有被耳提面命。所以,战役就在这种太多的未知中打响,就像不知李玮峰能否戴着佐罗面具上场一样,没有人知道会不会有大侠从天而降来拯救中国男足。

  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就在国家队抵达战区迪拜的时候,关于是否有100万奖金的争论又悄然展开。除夕夜、100万奖励,使得这场中伊之战更多了一些噱头,对此,领军出征的足协官员为了不再次挺身否认,直言中国队不靠重赏同样能出勇夫。

  事实真的如此吗?没有人知道这100万奖金到底是真是假,不过所有人都知道,如果这场年夜战真的打不好,也许中国足球这一年都过不好,这一年过不好,所有人的饭碗也都很难保,所以这个时候,奖金、为国争光这些物质与精神的刺激还是少来一些,让队员们在过年的时候想一想前面的路,也许这就是最大刺激,逼出包袱的最有效办法了。当然,要保住饭碗的绝不只是中国球员,还有那两个站在中国足球风口浪尖上的塞尔维亚人,尤其是已经被称为杜总的杜伊,国足、国奥一肩双挑,如果一头先沉了下去,另一头也未必能够保住。

  中国足球的这个年夜饭,这一桌上的所有人都已经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链接

  中国队冲刺世界杯历程

   1957:首次冲击,折翼附加赛。

  1980:功败垂成新西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从此喊遍全中国。

  1985:“5·19”成不能承受之痛。一些球迷因为不能接受中国队失利的事实酿成轰动一时的“5?19”事件,成为中国足球最惨痛的记忆。

  1989:两次遭遇 “黑色三分钟”,高丰文出山亦无助。

  1993:首位外教不成功。预赛阶段先后以两个0∶1不敌也门队和伊拉克队,小组赛折戟沉沙。成为中国队第一位外籍主教练的施拉普纳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强调的爱国主义精神。

  1997:两次大比分告负伊朗。踢球时以过人的奔跑能力和精湛的球技著称的戚务生接过教鞭。最后仅以1分之差在沙特队和伊朗队之后未能晋级。

  2001:历经坎坷终圆一梦,中国队首次进入决赛圈。在韩日举办的第17届世界杯上,中国队未进一球,米卢尴尬结束了自己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处子秀。

  2005:戏剧性大胜中国香港,难换十强赛门票。拥有着丰富经验的荷兰籍主教练阿里汉带领中国国家队在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以7∶0戏剧性大胜,但终究还是没能帮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