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吕友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1:53 经济观察报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今年有色行业约保持15%的增速

  2008年,在国家提出的“两个防止”(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宏观调控背景下,和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有色金属的需求将减少,有色行业去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预计今年的增速将放缓,降至15%左右。由于新的产能不断释放,今年有色金属的产能将大幅提高,供需会寻找一个新的平衡,价格可能走软。另外,有色金属为期货商品,而期货属于资本市场的一个方面,美国次级债的影响涉及整个资本市场,这种影响势必会放大到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它对有色行业的影响要大于供需关系,预计今年有色金属的价格波幅会比去年大。

  在宏观大势不是很好的情形下,搞好企业的经营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就应对措施而言,中铝公司主要从节能降耗、控制成本和调整产品结构等方面入手。

  在节能降耗方面,中铝公司去年氧化铝的综合能耗同比降低1.24%,铝锭综合交流同比降低1.38%,铝材综合能耗同比降低9.37%;铜材综合能耗同比降低8.14%,今年仍将进一步降低能耗。

  在控制成本方面,由于矿石、煤炭等成本是刚性增长的,中铝公司主要从财务、管理等方面来降低成本,去年中铝公司总部的管理费用下降了5%。

  在调整产品结构方面,目前中铝公司氧化铝的产量为1050万吨,电解铝的产量为350万吨,铝加工材的产量为150万吨左右,未来将增加铝材在整个铝产业链中的比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