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磊的“三张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1:47 经济观察报

  李蛮

  2007年,上海通用销售新车50.03万辆,连续三年在中国轿车各生产厂家比拼中蝉联销量冠军。即使对比自己,销量增长的速度也十分可观——从2005年的33万辆,2006年的41万辆,到2007年的50万辆,每年几乎都实现了10万辆的增长。

  三张牌拉动增长

  问及上海通用何以能连续三年蝉联销量冠军?上汽集团副总经理、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回答:一是不断推出新产品应对细分市场的变化;二是多品牌营销,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萨博四个品牌分开营销,从而提高了团队积极性;三是出口业务比前两年有所突破,超过2万台,还有20万台发动机出口加拿大和韩国;再一个方面是泛亚技术中心的开发能力大幅提升,参与了新产品的全球开发,主导的本土开发今年就可以出成果。同时,烟台的变速箱厂建成,第一期产能达30万台,产品用在君威、君越上;此外,去年还开展了一些新业务,包括组合金融服务。合资的财务公司对销售拉动非常大,包括雪佛兰、凯迪拉克。

  现在业内对上海通用多品牌、市场细分的战略褒贬不一。丁磊对他的团队说,无论人家怎么议论,我们坚决按照自己的战略去做。在中国市场需求多元化的情况下,不同产品和品牌应该有它各自的竞争力。在中国做汽车,应该研究怎么样贴近现实,贴近真正的市场。

  丁磊拿雪佛兰举例,从品牌发布到现在是三年,真正开始销售只有两年多,去年销量已经达到15万辆,增长50%左右,这对一个新品牌来说非常不容易。再一个就是凯迪拉克,增长了80%左右,特别是赛威,作为一款价位比较高的商务豪华车,去年上市总共只卖了7个月,能够取得3000多辆的销量非常不易。

  今年市场变数多

  增长15%到20%

  2008年,是充满变数的一年。如何看待今年的轿车市场,预测今年的市场增长呢?丁磊说,总体比较乐观,增长在15%到20%左右。

  丁磊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应该还是持续放大。在产品线上,上海通用会继续渗透到各个细分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在产品方面,今后几年会推出一些全球的强势产品。雅阁、凯美瑞已新换了一代,上海通用也会充实自己产品的竞争力,但是会走差异化道路,有产品竞争,也有性价比、油耗以及服务方面的竞争。

  绿色产品源源不断

  今年上海通用将有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丁磊说,其他公司新年要么降价,要么发布新产品,要么推出重大的营销策略。我们今年第一个重大活动就是“绿动未来”战略的宣布。“绿动未来”将围绕绿色产品、绿色体系和绿色责任三个方面,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车型。

  刚刚发布的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迈出了上海通用绿色产品的第一步。该车是国内第一款量产中高档混合动力车型,单车综合油耗下降15%,集绿色高效动力与高性价比两大亮点于一身。创新系统Eco-Hybrid被通用用在两款车上,一部是上海通用的君越,一部是在今年北美车展上获得好评的雪佛兰Malibu。

  丁磊透露,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还将推出三款全新发动机,S-TEC1.2L小排量发动机,以52.2千瓦的升功率、百公里6升的油耗,达到国内同级别发动机的最高水平,上海通用汽车还将引进“2-Mode”Hybrid双模混合动力车型,在满足对动力性能追求的同时,油耗下降50%,充分展现尖端科技在“绿色未来”行动中取得的成果。

  根据一项中长期规划,上海通用将借力通用汽车多样性能源研发资源,携手泛亚中心,设定了“分步走”的产品路线图。这包括: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4排放标准;新产品达到国5标准的技术能力;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车型;2009年至2012年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E-Flex增程型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以及E-Flex氢燃料电池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