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埋128万平方公里 冻化53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新办通报当前灾情及应对措施:23单位组成应急指挥中心,解决抢险抗灾应急问题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表示,截至1月31日18时,今年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

  据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截至1月28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15省(区、市)积雪覆盖总面积为128.21万平方公里。

  灾情 损失537.9亿元6省受灾最重

  据介绍,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共造成60人死亡,失踪2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6省(区)受灾最为严重。邹铭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切实做好紧急转移群众、被困群众和公路、铁路滞留途中旅客的应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热水喝、不受冻、有病能医;密切关注灾情发展,适时启动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措施加强雨雪凝冻期间价格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面积的雨雪冰冻灾害发生以后,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雨雪、凝冻期间的价格监管工作,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及时上报受灾当地肉禽蛋奶菜果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变动情况。畅通“绿色通道”,加强市场采购。

  同时要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乱收费、乱加价行为。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价格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依法打击高价倒卖车票、机票、船票等违法行为。

  应对23单位组成应急指挥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煤电油运和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介绍,该指挥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有效地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有效地解决煤电油运保障和抗灾救灾中的重大问题。该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及时地掌握全国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有关方面的综合情况;协调解决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的重大问题;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统一发布政府信息等。该中心的成员单位包括中 宣部、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铁道部等23个单位。

  影响 冰冻灾害严重影响煤电油运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给我国电力、煤炭、成品油的生产和运输组织工作带来严重影响。目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加上春节前部分煤矿提前放假,给煤电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随着新一轮雨雪天气的到来,南方一些地区的运输环境会更加恶化,客流疏导、救灾和其他重要物资的运输受到很大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这次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比较严重的损失,但影响将是短期的。朱宏任表示,当前我国受灾地区和未受灾地区正在积极抗灾救灾,同时也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恢复经济、发展经济的工作。

  据新华社、《新京报》、《中国气象报》

  郴州断水断电7天 银行取不到过年钱

  在京广线畅通之后,1日凌晨,记者搭乘火车赶到因冰冻导致停水停电多日的郴州市。由于高速公路不畅,水、电无法保障,市民生活极为不便。郴州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全力以赴抢修水电,保障市民物资供应。

  城区停电停水长达7天

  昨日凌晨,记者从郴州火车站出来,乘坐出租车在城区经过时,发现除个别地方有灯光外,到处是黑压压的一片。出租车司机说,郴州市区停水、停电快7天了。

  1日14时,在公交车郴州市政府站,记者看到两位年轻人抱着一纸箱煤球在候车。其中一位女青年说,现在煤球也成稀罕物了,没电了无法取暖,只能靠老办法。站台上,长沙理工大一学生小邱对记者说,“没水煮饭、没电烤火,生活一下子不知所措了。”

  市民生活引起连锁反应

  记者走访发现,当地规模比较大的超市都已关门,许多店铺也停止营业。由于停电,郴州许多银行也关门了,自动取款机也无法使用。从耒阳来郴州打工的江松柏告诉记者,他和同伴们这几天想回家过年,但老板发工资发不出,不是不给而是有钱取不出来。现在,只好继续等着,等老板发钱后才好回家过年。

  家住海郴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说,除了蜡烛、手电、应急灯没有外,其他东西还比较充足,价格略有上浮。她说,出行还好,公交车仍然是每人收1元钱,一些出租车也只是每台车在原来起步价的基础上加收3元。

  政府采取紧急安民措施

  为全力保障电力供应,从1月15日起,电力部门日夜抢修电网设施,郴州电业局2名职工因公殉职。同时,郴州市已经制定了粮食应急预案,加大对猪肉、蔬菜等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的监控力度。郴州市还组织了13台水车送水到指定地点缓解居民用水困难。

  郴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袁佳游介绍,目前,全市市场价格总体趋于平稳,物资供应基本正常。郴州市委宣传部长李荐国介绍,郴州市采取特别措施,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播发公益短信。目前,正在调集发电机保障广播电台的工作,将政府从当地商场收购来的所有收音机,分发到市民手中,让群众能及时获知救灾信息。 据新华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