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35小时工作制存废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7:03 《数字商业时代》

  撰文=曾航

  多休息还是多赚钱?这是个问题。法国人已经为这个问题整整头疼了10年。

  每周35小时工作制是法国社会党(左翼)总理若斯潘执政时于1998年6月通过的一项法律,而在此之前,法国自1982年起一直推行的39小时工作制。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使雇主不得不用多雇人的方法完成同样的工作量,这样就达到了增加就业的目的。时任法国就业部部长的奥布莱表示,此举每年将至少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

  以生活悠闲而闻名全球的法国人,尤其是工薪阶层,一度对35小时工作制报以了极大的热情。平均起来,法国人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就不用劳动了。

  但企业主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这一计划的质疑。他们指出,薪资不变,每周缩减4个小时之后,35小时工作制将提高法国企业早已高得吓人的薪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企业主们举例说,法国人开始背上了“懒惰”的帽子,吓退了许多国外投资者。在法国的美国工商会对在法美国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 93%的美国企业认为法国35小时工作制过于严格,这是法国在引进投资方面首要弱点。

  相反, 已经有很多法国企业选择到其他国家开设工厂以便减少35小时工作制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使法国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80%以上的法国雇主质疑降低工时就能增加就业机会的观点,认为这只能削弱企业竞争力。尤其是2005年法国失业率突破10%,创10年来新高,更让这种观点迅速传遍开来。

  2002年希拉克总统率领的右翼阵营在总统大选和国民议会选举时承诺:一旦执政,要给35小时工作制制定更为宽松的实施细则。在2002年6月16日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右翼政党大获取全胜,成为议会多数派,控制了议会。

  右翼政党随即开始着手对35小时工作制的改革。

  2005年3月22日,法国国会终于通过了一项新法案,放宽对35小时工作制的限制,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增加工作时间以赚取额外酬劳。提交法案的拉法兰政府宣称,希望以此来保持法国经济的竞争力,鼓励大家“多工作多拿钱”。

  新工时制法案通过后尽管受到法国工商界雇主们拍手称快,却遭到了法国民众的大规模抗议及社会党人的强烈抨击,并且造成政府与左派社会党和工会的直接对立。

  当然.这中间少不了法国特色的罢工、示威作点缀。社会党和工会组织开始屡次扮演“工人权利捍卫者”的角色,号召民众以实际行动维护自己“休息的权利”,抵制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改革方案。左翼阵营的社会党、绿党、法共和左派激进党等共同发出号召维护35小时工作制。

  法国工会联盟组织了规模浩大的全国性抗议活动,大约有几十万人参加了在100个城镇举行的游行活动。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法国人希望维持原先的35小时工作制。

  不仅如此, 为了与政府“赌气”,在离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工会组织(CFTC)主席雅克·瓦赞公开表示,他们打算在随即举行“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中投出制裁性质的投票。公决结果显示大约有56%的法国民众在“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中投了反对票, 最终使得拉法兰政府不得不向希拉克总统提交辞呈。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拉法兰政府针对35小时工作制等的改革使得法国民众抗议声此起彼伏,历来喜欢利用各种选举“制裁”政府的法国选民又“故伎重演”。

  无独有偶,在今年的首次总统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高调宣布,希望在今年彻底终结35小时工作制。有一件事情不用怀疑,看着窗外那些高举示威牌的群众,萨科齐的心情也一定不会轻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