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暴跌 国内众富豪身价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26 中国产经新闻

  股市暴跌 国内众富豪身价缩水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2007年10月16日,中国上证指数创下6124.04点新高,随后一路走低。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回落,众多国内富豪的身家也开始大幅缩水。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身家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损失72亿元,缩至172.9亿元;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三个多月时间里其总资产蒸发了近16亿元;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三个月内缩水近一半。

  一月A股缩水逾5万亿

  在过去的“黑色一月”里,沪深A股总市值缩水5.144万亿元,流通市值缩水1.024万亿元。据此推算,A股总市值日均蒸发2338亿元,流通市值日均蒸发465亿元。

  1月份沪深行情总体表现为先扬后抑大幅下挫。上证指数月跌幅达16.69%,列13年来第二大月跌幅;深成指月跌幅达10.41%,沪深300指数月跌幅达13.45%,中小板指数月跌幅为8.65%。中证系列指数中,180金融指数月跌幅为20%,但中证500和中证700指数的月跌幅仅有5.74%和6.53%。从上述的指数表现也可以看出,中小市值个股相对抗跌,大盘蓝筹股较集中的上证综指“伤情”较为严重。

  从个股表现上看,权重股跌幅普遍较大。如中国石油月跌幅为18.38%,中国石化月跌幅为27.61%,工商银行月跌幅为19.68%,中国人寿月跌幅为32%,中国平安月跌幅为32.32%,中国铝业月跌幅为23.43%。上海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股月跌幅也都接近30%。相反,一些题材股1月份涨幅较大,*ST长运、*ST沧化、威远生化敦煌种业、ST科苑、冠农股份欣龙控股复旦复华、*ST阿继、新赛股份龙元建设金龙汽车风神股份界龙实业红太阳等品种月涨幅都均超过30%。

  对于今年的行情,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经理郝康认为,A股市场将存在较大的重新估值压力,“今年A股会不好做”。反观欧美、香港等市场,次贷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股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事实上,如果按照2006年业绩计算的静态市盈率,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仅49倍,较去年底下降了近20%。如果算上2007年上市公司60%的业绩增长,按照2007年业绩计算的A股平均市盈率已下降到30倍左右。郝康指出,目前A股估值动辄几十倍,没有高盈利来支持的话,高估值将难以维系。

  对于A股市场与国外市场之间的联动性,郝康指出,“本轮A股下跌,尤其是银行股、金融股的下跌,基本上是国外带动的。”这说明A股受境外影响的因素仍然很大。但同时他表示,A股市场仍然会存在机会,比如资产注入、重组概念股走势依然强劲,受益于主题切换的农产品板块也有一定投资价值。此外还会有板块得益于CPI增长,通货膨胀下房地产最能够保值,所以郝康依然看好地产龙头。

  众多国内富豪身价缩水

  近期随着股市的暴跌,市值大幅度缩水,众多国内富豪身价大幅缩水,其中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损失72亿列榜首。作为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间接持有三一重工36017.8万股。按照2007年10月25日三一重工68元的最高价计算,当时梁稳根身家达到244.9亿元。至22日收盘,三一重工以5.08%的跌幅收于48.01元,由此导致梁稳根身家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损失72亿元,缩至172.9亿元。

  作为苏宁电器的第一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29.69%的股权,即13415.04万股。2007年10月10日,苏宁电器最高价为74.84元,按此计算张近东当时的身价为100.4亿元。而22日,连续5天走低的苏宁电器再次以近5%的跌幅收于63.06元。此时,张近东的身家已降至84.6亿元,三个多月时间里其总资产蒸发了近16亿元。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连续两天跌停之后,22日中国平安定格在79.55元。在三个月前的2007年10月24日,平安曾摸高到149.28元,随后开始一路走低。按照中国平安A股上市公告书,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拥有中国平安股票1600万股,以149.28元计算其身价最高曾达到23.88亿元,而按昨天的市值计算其身家已跌至12.73亿元,三个月内缩水近一半。根据平安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国平安1万多名员工间接持有平安7.2亿股,其持股总市值也由最高的1074.82亿元跌至572.76亿元。近两天中国平安跌停,令马明哲损失2.98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