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省市电煤供应局面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19 中国产经新闻

  暴雪阻塞交通 电网受损

  17省市电煤供应局面严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本次电网冰雪灾害的影响范围、严重程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人员1月30日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华中、华东电网受到的影响最大,设备受损严重。“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17省市拉闸限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煤供应局面严峻

  据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尽管各地电网抢修恢复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但电煤供应紧张局面仍很严峻。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电煤库存仅1658万吨,为历史最低水平;存煤低于警戒线的电厂有85家,装机容量7546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说,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在极端灾害性天气下,部分输电设施受损,发电用煤运输困难,影响了电力生产和供应。这些都是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重要原因。

  经过国家电网公司现场调查和分析,初步得出了电网受损的原因,是由于输电线路发生超过设计标准的覆冰、舞动所致。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导线表面覆冰,容易在大风中发生大幅度舞动,最终造成铁塔变形、塔材脱落、导线断线、铁塔解体。

  在遭受冰灾最为严重的区域,各地电网公司已经每隔几百米安排一名电力工人在电网下待命,随时观察电网是否有结冰的情况,并向单位领导汇报。同时,对结冰的电网用人工的方式进行除冰。

  目前采取的最多的一种办法是电力工人手持木棒、铁扳手或者是橡胶棒敲击电网除冰,为电网“减负”。

  电力供应优先保障民用

  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电煤供应紧张、电力供应趋紧的情况,要求优先保障民用电。

  发改委的具体要求包括:各地要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农业生产、优势产业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的单位用电需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有媒体报道称,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7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国家发改委称,出现供应趋紧的主要原因是,枯水期水电产出下降,造成火电和电煤需求大幅增加。此外,近期山西等地发生煤矿安全事故,有的地区对煤矿实施全面停产放假,导致煤炭产量下降,气候变化等因素给煤炭运输也带来了一定影响。

  国家发改委要求相关产煤省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产煤省要重点做好省外电煤供应保障工作,一律不得分割市场、限制煤炭出省,不得在煤炭价格之外非法征收各种费用。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一律不得乘煤炭供应趋紧之际,哄抬价格和乱涨价,否则,要依法予以打击。

  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透露,因缺煤有17个省级电网采取限电措施,17个省级电网集中在湖南、湖北、安徽、广东、广西等地区,其中华中电网形势较为严峻。但我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出现短缺仅是暂时情况。国家电网相关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从1月25日开始,营业区内电煤供应紧张情况开始缓和。

  另据国家电网方面介绍,营业区内1月22日电煤库存下降量仅比前一日减少17万吨;同时,每天来煤开始增加,23日来煤189.4万吨,而21日为162.9万吨。不过,情况是否得到根本好转,需要看后续变化。

  一般而言,电煤库存在10-15天,电厂会觉得相对安全,低于3天为电厂安全警戒线。目前,全国电煤库存量在7天左右。

  跨铁路电网24小时守候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1月30日还表示,由于正值春运期间,将把铁路沿线的电网抢修和安全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据了解,对铁路安全运行有影响的主要是铁路沿线的变电站和铁路自身的接触网。

  对此,湖南省电力公司要求各电业局对跨越铁路的电网线路要派人进行24小时守护,“现在已经做到了每根跨铁路的线路都有专人24小时守护”,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表示,发现跨越线路影响铁路正常运行的情况必须立即组织处理。湖南电力公司已成立了应急小组,并在郴州和衡阳提供了两台发电车,以保障铁路车站的供电。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国特别是华中地区还将出现新一轮的大范围雨雪天气。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介绍,华中地区电煤主要靠外来,持续的雨雪天气导致煤炭不能正常运输到发电厂,造成煤库存大幅下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煤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从而进一步加大了电网安全的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