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土资源部:去年新探明3个亿吨级大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夏珺) 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的储量快报统计,2007年度我国通过储量评审、备案、登记、入库的17种主要矿产新增大型矿产地62处,能源矿产新增探明资源储量有重大突破。

  初步统计结果表明,截至2007年底,在事关我国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铁、锰、铜、铅、锌、铝土、钨、钼、金、银、磷、锡、硫铁、钾盐等17种主要矿产中,共新探明大型矿产地62处,其中石油新探明冀东南堡、大庆古龙和长庆姬源3个亿吨级大油田,天然气新探明吉林长岭、长庆神木、四川广安、塔里木大北、北方淞南5处300亿立方米以上大气田,煤炭新探明41处大型矿产地。其中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的特大型矿产地有14处。

  新增大型铝土矿3处,分别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瓦厂坪铝土矿、云南省丘北飞尺角铝土矿、河南省陕县柿树沟铝土矿。

  新增大型金矿4处,分别是:甘肃省文县阳山矿带安坝矿段南部金矿、陕西省镇安县丘岭矿段东沟金矿、黑龙江省漠河县砂宝斯金矿区、吉林省白山市金英金矿。

  其余探明的大型矿产地中,钼矿2处,锌矿1处,磷矿3处。

  统计结果表明,2007年我国能源矿产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幅度增加,其中石油勘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2.35亿吨,与2006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9.49亿吨比,增长30.1%,是1995年以来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第二次突破10亿吨(2004年曾突破10亿吨)。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6178亿立方米,这是我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第一次突破6000亿立方米。煤炭勘查净增查明资源储量448亿吨。

  据介绍, 2007年度主要矿产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成矿条件有利,资源潜力较大;各地地质工作得到有效加强,对地质勘查投入大幅增加,商业性矿产勘查机制初步建立,商业性矿产勘查活跃,使得主要矿产新增探明地质储量持续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