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再提国企3年公开账本 高管收入恐难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22: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盎 北京报道

  1月28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珠海强调,为实现更好地监管,杜绝贪污腐败,依照上市公司的规则,所有国有企业要在3年内向社会公开账本。

  这并非李荣融第一次“为国企账本”表态,早在2006年,李荣融就曾表示,最多三年,国资委的账本要做到向社会公开。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李荣融如今再提公开账本,一方面是按部就班的表态,另一方面也表示国资委将加大在地方的作为。

  国资法督促账本公开

  一位参与国资法制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国有企业公开账本,和国资法密切相关。

  “因为国资法,法律关系得到清晰,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公布账本,向谁公布、跟谁交代,国资法里都会有相应的条款。可以说,并非国资委单方面要求公布,国资法对此还有强制性要求。”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徐斌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国资委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整合到80-100家。按照上市公司规则,公布信息是企业的义务。如此,实际操作起来的难度并不大。”

  也有央企人士指出,相当多的企业对公布账本有抵触情绪,生怕这会触及到部分群体的利益,“但是这和上市相比微不足道,企业有公开账本的内在动力”。

  严打地方国资流失

  上述人士表示,国资委要求公开账本,对于相对规范的央企来说,难度不会太大。国资委此举更多的是想警示地方。因为账务不透明,腐败、国有资产流失更多发生在地方上的国有企业。

  今年以来,地方国有企业资产增值迅速,可是向国资委公布财务情况并不积极。

  根据国资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圳、厦门、宁波、大连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04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3550.9亿元,同比增长60.7%;上缴税金3151.1亿元,同比增长24.9%;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额9.1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净资产3.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8%。

  “说白了,公开账本的话是说给地方上听的。地方上的小国企,没有达到上市资格的,几年下来,账本越弄越乱。账本公开,实际上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卖个好价钱,所以这个账本公开和资本市场紧密连接一起。”上述人士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系教授乔新生认为,国有企业作为一个全民投资的企业,当然有义务向广大公众公布账本。但是单纯公布账本,对于改善国资管理并非治本之策。

  高管收入难曝光

  一直以来,对于国有企业公开账本,社会各界期望很高。很多人认为一旦账本公开,就能把国企老总的工资大曝于天下、还可以抑制国有资产流失、甚至还能缩小贫富差距。

  根据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9968.5亿元,同比增长30.3%;上缴税金8303.2亿元,同比增长23.8%;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额14.79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净资产6.58万亿元,同比增长22.1%。

  “央企利润大增,究竟多少借助外部的垄断因素,大家也希望通过国企账本来解答。”广州证券分析师何健表示。

  但是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公开账本当然会起到效果,但是没必要对此期望过高。

  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所谓的账本公开,可能更多的只是财务报告公开,其中包括财务报表、董事会决议、内部的管理情况、利润状况、财务状况说明书、审计报告等等。但是,公众要指望通过这个了解诸如央企高管收入这样的敏感问题,可能性不大。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