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可能拉低一季度GDP增速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雪、冻雨等恶劣天气。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在让煤电油运紧张、春运客流受阻的同时,也将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造成短期冲击。

  专家预计,这场暴风雪可能拉低一季度GDP增速0.5个百分点,推高CPI涨幅0.3个百分点。而从更深层次来看,它还将凸现出中国经济亟待改革的薄弱环节。

  雪灾考验一季度经济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这场暴风雪对中国经济影响明显,将在2月以及3月中旬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中得到体现。

  首先,暴风雪造成的供电中断、原材料断货、产成品运输困难将对受灾省份生产和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再考虑到世界经济增长率明显下滑的因素,初步预计一季度出口增长率将回落到16.4%,比去年四季度回落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下降到430-480亿美元,并很有可能出现2004年1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工业生产增长16%左右,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其次,由于施工期明显缩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很难出现前几年的反弹,预计将比去年四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至20.5%左右。

  李慧勇认为,受出口、投资、工业生产减速影响,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10.1%左右,“比正常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不过,他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可能是暂时的,随着3、4月份投资增速的恢复,二季度GDP增速将明显反弹。

  李慧勇还预计,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将达到6.8%左右,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而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CPI涨幅将再创新高,突破7%。“暴风雪将推高一季度CPI涨幅至少0.3个百分点,”他预计,一季度CPI涨幅将达到7%,“这还有低估的可能”。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暴风雪造成的暂时性供给冲击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也不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短期内,可能造成生产损失,但一季度工业生产在全年所占比重相对较小。而由于中国总体缺水,暴雪可能会给今年的粮食生产带来积极影响。

  专家建议继续深化改革

  梁红认为,暴风雪所引发的危机或将促使政府在未来实施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她说:“中国目前不会导致通胀压力的潜在增长率并非11%,而很有可能处于9%-10%的区间。”因此,要想使通胀最终降至适宜区间之内,总体经济增长可能需要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放缓。

  梁红还认为,中国应将宝贵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国内投资而非用于回报低下的海外资本输出。因为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方面的严重瓶颈表明,中国在铁路、公路、机场、发电厂以及输电网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仍然巨大。

  此外,还应该在几十年来拉大农村与城市之间差距的城市户籍制度、农村土地所有权问题,以及支持这种城乡分离的一系列公共服务政策(如教育政策)上进行改革。

  相关专题:

  雪灾影响中国经济

    相关报道:

    雪灾反思更应该反思人的现代化依赖

    2008年雪灾带来的冷思考

    吴智钢:牛市不相信雪灾

    股灾和南方的雪灾解决办法

    雪灾袭市资金如何安稳过年

    时评:雪灾考验我们什么

    证监会发布紧急通知应对冰雪灾害

    国开行应急贷款助力各地抗击雪灾

    央行办公厅:确保现金供应不受雪灾影响

    陈锡文:鲜蔬生产受雪灾影响严重

    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