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称雪灾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周鹏飞)昨日高盛公司评估暴雪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认为,自上周末开始的暴雪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暂时性负面影响,但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周期。暴雪之后,随着缺水状况解除,粮食供应提高,将会缓解目前出现的局部通货膨胀状况。另外政府还会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相关行业将因此受益。

  高盛分析师梁红昨天则表示,目前严重的雪灾只是暂时性的打击,可能会使得经济滑坡有所加剧,但很少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举例来说,1998年中国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是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所致,而并非是由于当年夏季的严重洪灾;2003年春季的非典疫情,也未能阻挡已经形成的强劲的上行周期,而这一周期在此之后已延续了4年多时间,不会因为一场暴雪而改变。

  高盛分析,1998年虽然洪涝灾害严重,但当年粮食产量创历史高点。因此,此次暴雪会缓解中国总体缺水状况,可能给今年的粮食生产带来积极影响。另外暴雪之后,中国将把宝贵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投资国内基础建设而非用于回报低下的海外资本输出。

  相关报道:

  雪灾影响中国经济

    相关报道:

    雪灾反思更应该反思人的现代化依赖

    2008年雪灾带来的冷思考

    吴智钢:牛市不相信雪灾

    证监会发布紧急通知应对冰雪灾害

    国开行应急贷款助力各地抗击雪灾

    央行办公厅:确保现金供应不受雪灾影响

    陈锡文:鲜蔬生产受雪灾影响严重

    雪灾下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