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锡文:中国城镇化进程难免占用耕地 须集约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表示,由于中国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在继续推进,免不了要占用一些耕地。近几年国务院批准的,占用耕地的建设,一年大概是280万亩。关于建设用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把握两点:第一,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政策办事;第二,必须强调集约和节约使用土地。

  1月3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农村政策、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等方面有关情况。陈锡文在会上回答提问时指出,关于农地转为非农业建设用地的问题。我想世界各国都有这样的农业用地转为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法律规定,中国也不例外。世界各国对土地的管理有一个通行的基本制度——土地的用途管制,就是要严格管制农地转为非农业建设用地。

  陈锡文称,根据土地用途管制的基本要求,在中国的农地转为非农地的过程中,政府特别强调这样几个环节:1、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非农业的建设用地在开工建设之前必须通过审批。中国是人均耕地资源非常稀缺的国家,到2006年底中国的总耕地面积只有18.27亿亩。人口在继续增加,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为了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国政府明确提出18亿亩耕地是必须保障的底线。

  陈锡文介绍称,从目前情况看,由于中国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在继续推进,免不了要占用一些耕地。近几年国务院批准的,占用耕地的建设,一年大概是280万亩。同时对于所有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都提出了明确的耕地补偿要求,必须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垦或者整理出耕地,对占用耕地进行补偿。 关于建设用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把握两点:第一,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政策办事;第二,必须强调集约和节约使用土地。(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