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皖浙封路集卡迟滞 上海港班轮被迫延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07 上海商报

  罕见暴雪波及长三角外贸

  商报记者 周健

  这几天,太平洋、印度洋上的集装箱班轮与安徽、江苏的高速公路成了难兄难弟。由于皖苏两省的集装箱卡车不能如期抵达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要么发生了船期延误,要么忍痛甩箱启程。今年席卷大半个中国的暴风雪给外贸业务带来的影响的确不小。

  大雪封路

  江苏安徽集卡纷纷迟到

  据上海海事局洋山海事处介绍,上海洋山深水港作业并未直接受到此次风雪影响,洋山港区和东海大桥地处温暖浅海,甚至未见雪花。

  宝山港区倒是下过鹅毛大雪,有十来艘国际航行船舶滞留宝山集装箱码头。暴雪还使十多艘船舶推迟或取消了入港计划。

  其实,上海港航道几天里始终通畅,码头也没有积雪覆盖。船舶滞港的问题出在运载集装箱的重型卡车受阻途中,尤其是来自安徽、江苏方向的集卡纷纷迟到,令集装箱班轮陷入窘境。长三角是上海港的重要腹地,仅依靠上海本地箱源根本填不饱班轮。

  据交通部路况信息快报,苏皖道路通行状态仍未完全改善。

  江苏方面:宁洛高速江苏段、锡宜、宁高、宁马、雍六、宁合高速公路昨日10时前还全部封闭;扬溧高速往润扬大桥方向入口封闭;润扬大桥及沪宁高速南京出口拥堵现象严重。

  安徽方面:到昨日10时,合肥至徐州高速公路永康和双庙段封闭;合肥至南京高速除机场路外,其他全部封闭;合肥至安庆入口全部封闭;合肥至芜湖部分入口封闭;沿江高速东西段全部封闭,宁淮高速安徽境内天长段全部封闭。

  浙江方面:因雪封闭路段有杭长、申嘉湖、杭徽和杭浦;一些高速路段部分关闭或限流通行。

  船舶滞港

  无米之炊令四家人上火

  据了解,在沪宁高速率先封闭后,安徽、江苏的集卡曾想从沿江高速和地面国道、省道迂回,无奈雪灾范围持续扩大,因此只有来自浙江方向的集卡能得到稍好一些的通行条件。

  业内人士告知记者,因为长三角雪灾较为严重,上海洋山港区、外高桥港区都出现程度不同的无米之炊现象,上海港洋山港区、外高桥港区均集结不少欧洲和美洲航线班轮,整体装卸局势一时陷入被动,发货方、收货方、船方、港方都很着急。

  在上海港,班轮公司、码头、外贸货主早就磨合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上下游交接货的环节很有些“候分克数”的味道。正常情况下,班轮偶尔等候集卡1-2小时无伤大局,但时间长了就成了班轮性命攸关的大事。有港口人士直言:“船舶滞港等候的成本实在太大了,时刻都要发生各种各样的费用,而且前后挂靠港口的时间都是预设的,下一个港口的泊位、箱量已经联系好了,任何耽误都要造成一路上的后续麻烦,就像火车时刻表一样,班期将很难调整过来。”

  因此,有的班轮公司只能忍痛割爱,很多没有完成配载量的班轮也按照船期离港而去。“如果货主赶不上前面一艘船,有的船公司允许货主搭载自己公司的下一班船。”但船公司可能同样要蒙受损失,“每艘船都有配载要求,船公司不希望前一船空放、后一船满载,一旦装载太满,随后的港口作业就麻烦了。”

  另据分析,大雪封路对上海港的影响要小于年初大雾封港,理由之一就是江海联运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不少受阻于苏皖的集装箱被紧急调拨到长江码头,再用一些小型江船转运至上海,但周转时间随之拉长,几次装卸下来要多花2-3天。

  -新闻延伸

  重要物资运输

  千方百计确保

  日前,上海市港口局召开紧急会议,承诺千方百计确保重要物资运输。据市港口局部署,上海港将努力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三岛农产品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确保岛上劳务工渡运并平安返乡;确保港航设施安全营运;确保紧急情况下车辆和旅客及时、安全疏运。

  来自港航方面的消息,对于此次暴雪,边检和海关加强了服务、协调,上海吴淞边检及时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通过码头巡查全面掌握在港船舶动态,了解船方装卸货柜情况。

  另据交通部宣布,煤电油运属于重中之重,目前正全力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运输这些货物。交通部长江海事局对电煤油运船舶实施现场签证、优先签证;电煤油运船舶通过交通管制区时优先放行,通过坝区时优先过闸;海巡艇24小时现场驻守,对煤电油运输船舶进出港口、通过浅区水域实施重点维护,确保安全畅通。很显然,集装箱货物不在“优先运输”行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