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让更多人飞回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应急需要整体运输系统

  《21世纪》:那么,自春运开始到29日的6天里,全国民航运输情况如何?

  王荣华:这次灾害天气令全国民航运输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1月29日的统计得出的最新数据来看,国内飞行班次比2007年春运同期相比减少了5.9%,旅客人数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5.4%,这大多是因为旅客滞留机场等因素造成的。

  在过去6天里,从全国52个主要机场始发航班订座情况看,累计始发航班超过2.1万班,供应座位数366万个,运送旅客271.8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增长0.4、2.8和13.7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超过74%。但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航班和春运加班运行受阻,与去年同期相比,航班增长幅度偏小,主要靠大机型增加座位满足市场需求。城市春运特点与往年基本相同,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订座率基本超过85%,西藏、海南、新疆仍为旅游热点城市,温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随着春节临近客座率也开始上升。

  《21世纪》:面对这种困难局面,运输司是如何进行灾害天气下的航空运输安排的?

  王荣华:民航运输最大的特点是双向性,即起飞到降落的两地之间,天气都必须正常,才能够保证安全运输。运输司主要是配合总局和各个部门做好航线安排以及运输服务安全工作。对于特殊天气下的统一签转工作,我们会按要求进行,无条件执行。

  总局有关部门积极做好了应急航空运输工作,简化了加班和包机审批程序,并于28日协调批复中货航运送除冰剂的紧急货运包机任务。

  在除冰剂运输问题上,关键是应急储备问题。目前部分工厂在加班生产除冰剂,以保障供应航空运输安全市场。而除冰剂的最大特点是有储存的时间限制,所以在非紧急情况下不可能大量储备,但是涉及航空运输安全,不是随便的小厂都可以生产,因此就出现上海等地除冰剂紧缺的情况。

  我认为无论是民航还是铁路、公路这些交通方式,应该是一个整体运输系统,相互配合和协调,从国家层面考虑整体应急措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