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6:55 财政部网站

  1月30日,中央纪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为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进行动员部署。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2008年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要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要积极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其中出差购买机票、定点饭店公务消费,都要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财务不予报销。

  张通说,推行公务卡改革,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公共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方便预算单位用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制度创新。各有关方面必须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快改革推进步伐。要坚持有利于完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财政动态监控、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用款三个改革原则;规范“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四个操作环节。

  张通强调,这项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方面一定要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国务院、中央纪委要求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扎实组织实施,认真落实配套措施,积极研究解决改革试点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务卡制度,所有中央预算单位和地方省、市以及有条件的县,都要推行公务卡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王洪章在讲话中指出,公务卡是一种创新型财政财务管理模式和创新型银行卡产品,推行公务卡改革,有利于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减少现金流通;有利于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近年来,各地积极进行了公务卡改革的探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下一步,要统一思想,扎实工作,确保公务卡试点和推广工作顺利进行。要坚持使用银联标准信用卡,确保公务卡支付的安全性、独立性和有效性;加强公务卡风险管理,保证公务卡推广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加快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创造方便、快捷的用卡环境,加强宣传培训,为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央纪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中央预算部门、各省市纪委、财政厅(局)、人民银行分支行、中国银联及各地分公司、各代理银行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公务卡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2007年5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了全国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会议,并于6月份印发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启动了中央和地方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半年多来,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