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奥运期间将上演盛大的民族文化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6:06 金羊网

  为庆祝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设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国院务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民族博物馆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公众进一步走近民族文化,爱我多彩中华

  ,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支持下,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社会各界于2006年6月举办了首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此后,计划每年都将举办这一活动。2007年6月,第二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也已成功举办。这一活动全面展示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中华文化的展示年。我们更应将这一活动办好,向世界展示我国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为此,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社会有关力量将于2008年6月至9月间举办第三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据悉,该活动已被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纳入到2008奥运文化活动之中。

  “多彩中华”,是中国民族博物馆在国家民委领导下,精心打造的以全面展示中国民族文化为内容的重点文化项目,被誉为中国民族文化的一支奇葩,曾多次走出国门。2003年更是因其在卢浮宫的成功展演而获得国际声誉,此后又多次在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日本、新加坡等国交流演出,成为我民族文化交流展示的品牌项目,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打破传统框架,融入了多民族文化特色,将演出、展览合为一体,通过丰富的展演促进原生态文化传播,通过零距离表演推介各民族特色文化,在增进了解和友谊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千百年来的各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正在被大众所认知,少数民族文化的灿烂辉煌越来越吸引大众的目光。“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的举办对于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促进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将于2008年6月亮相北京,与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同步,贯穿整个奥运进程,在奥运文化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演出、展示。同时,“多彩中华魅力中华行”在北京朝阳公园搭建“魅力民族风情园”,全面多角度展示少数民族瑰丽多姿的风采,向北京及世界人民奉献美味的精神食粮,必将掀起又一轮民族文化热浪。

  第三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将以奥运文化为载体,与56个民族同胞携手迎奥运,展现中华多民族文化瑰宝,体现民族文化精粹,营造美仑美奂的民族艺术世界,通过巧夺天工的技艺,奇思妙想的作品,精美绝伦的服饰,全面体验中华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并以此活动让中华民族文化得到最广泛的弘扬和传播。

  总之,通过第三届“多彩中华”民族文化节的举办,向人们展示中国多姿多彩的民族艺术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体现了中国各民族团结和睦、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折射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多元文化的巨大魅力,将会成为奥运期间展现中华多民族魅力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奥运舞台上多姿多彩的文化盛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