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CPI可能创出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金证券 杨帆 陈东

  我们注意到四方面的因素可能导致一季度(特别是1、2月)CPI增速再次回升,并创出新高:首先,翘尾因素以及07年1月同比基数较低的影响。其次,随着春节来临,商家和居民会逐渐开始购买和储存春节用品,春节期间居民的消费会大幅增加。再次,一月份全国各地普降大雪,各种物资的运输成本会上升,并有可能导致产品的供给不足,最后,油价对运输成本的推升作用也会逐渐显现。

  2007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6.5%,增速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全年上涨4.8%,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同比基数较高是12月CPI同比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12月消费增速再次加快,但CPI并没有再次创出新高,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同比基数较高所致,受此影响许多前期价格涨幅较高的产品,例如食品、居住,其价格同比增速都有所回落。另外,前期涨幅巨大的鲜菜价格大幅回落也是原因之一,其价格同比增速由11月份的28.6%下降到了12月的9.5%;这可能是受到国家平抑物价等措施的影响所致。

  据我们测算12月CPI的环比增速为1%(官方数据还未公布),据此可以得到07年2-12月份CPI的涨幅为5.86%,而如果1月份CPI环比达到1%,则一月份CPI同比增速就将超过6.9%。考察历年来春节前后物价的环比上涨情况,春节前CPI环比增速平均为0.6%;春节期间CPI环比增速平均为1.4%。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早,居民购买年货相应提前,以及大雪、PPI扩散等因素,一月份的环比有可能会超过1%,在此情况下一月份CPI同比将达到6.9%。同理,在一月份环比上涨1%,二月份环比上涨1.4的情况下,二月份CPI将超过7.3%;假使一月份CPI环比上涨0.7%,二月份环比上涨1.4%,则二月CPI环比上涨7%。在目前食品供给难以显著改善的情况下,我们认为CPI在1、2月创出新高的可能性很大。

  为了平抑物价,政府必然在春节期间(1-2月)增大各种物资的供给(例如将还未长大的畜、禽宰杀),这可能会降低产品的库存,并在这之后导致相关产品的供给不足,从而导致CPI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回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