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晓炼:增强忧患意识 努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张旭东、王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强调说,当前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胡晓炼在会上表示,总体上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形势仍将持续,面临的各类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可能加大我国国际收支波动的风险。外汇管理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切实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和突发事件的准备。

  胡晓炼表示,按照“推改革、促流出、重监管、抓手段”的工作思路,今年要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更好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合法持有与使用外汇需要,严格跨境资金流动监督与管理,加强外汇储备经营,努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今年外汇管理工作进行了以下六方面部署:

  一是创新贸易外汇管理方式。大力推动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分步实施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出台统一的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法规。

  二是积极培育发展外汇市场。加强外汇市场基础建设,进一步改进货币兑换服务。

  三是继续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支持境内企业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即对外实业投资),稳步推进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更好满足居民个人财产性收入增长和多元化投资的用汇需求。

  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加强对银行外汇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银行自身外汇收支监督管理制度。

  五是严格外汇资金收结汇管理。加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的动态监管和事后核查。进一步规范个人外汇收支管理。继续加强银行短期外债指标管理,研究改进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方式。

  六是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组织一系列专项检查,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进一步改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