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展改革委:去年我国电力行业节煤400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29日电(记者 江国成、李慧颖)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9日介绍,我国电力行业去年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10克,同比节约原煤4000万吨,如折合成发电量(87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后全年的发电量。

  记者从在厦门市召开的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随着大型高效机组的建设和小火电机组的关停,我国供电煤耗大幅下降。五年来,供电煤耗累计下降26克/千瓦时。与五年前相比,同等的发电量可节约原煤一亿吨。

  近年来,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电力行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据统计,去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到7.13亿千瓦,五年内新增装机翻了一番。目前,全国水电装机1.45亿千瓦,居世界首位。煤电装机居世界第二位,其中3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环保燃煤火电机组发电量的比重由2003年初的43.39%提高到2007年的58.9%,增加15.51个百分点。

  近几年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新增2.6亿千瓦,全国脱硫机组占火电装机比重已超过50%,此外,烟气除尘、废水排放、粉煤灰综合利用等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

  去年,我国关停了1438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用大容量,能效高,低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替代,一年节约原煤18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万吨。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结构逐步优化,能耗水平快速下降。在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污染排放总量实现了大幅降低,为全国污染减排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展改革委认为,我国可再生、核电等清洁发电方式快速发展,电网建设速度加快,燃煤火电的增长速度已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说明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电力工业已步入了又好又快的良性发展轨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