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局部地区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机组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29日电(记者 江国成、李慧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9日说,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在极端灾害性天气下,部分输电设施受损,发电用煤运输困难,影响了电力生产和供应。这些地区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机组没有任何关系”。

  他在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一些地区煤炭运输困难。截至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目前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南方部分地区因旱灾,水力发电持续下降。这些都是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重要原因。去年冬天以来,南方部分地区遇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特别是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地区,来水比平常要减少60%,当地水力发电量不同程度下降。

  张晓强强调,关停小火电机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电力行业结构、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遏制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

  他说,虽然去年全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但新增的大型、高效环保的新机组达到1亿千瓦。去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总体上保持供需平衡。

  他说,今年全国计划关停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同时也将有新的发电机组陆续投产。目前影响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过后,全国电力供应可望恢复到正常、平稳的状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