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全力保障煤电油运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2: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避免局部性时段性紧张进一步演变

  本报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刘泉报道: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天表示,虽然2008年中国能源供需总量基本平衡,但保证煤电油运稳定供应的难度加大,为此,中国将把确保煤电油运供应放在首要位置,避免局部性、时段性的紧张演变为进一步的大范围、更大程度的紧张。

  据电监会介绍,由于煤炭电力供求紧张,全国现在有17个省出现了拉闸限电,缺电接近3990万千瓦。全国电煤库存到1月25日大约是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朱宏任称,从2008年全年情况看,中国能源供需总量基本平衡。但由于存在资源和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区域性运输瓶颈制约,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部分地区、部分时段供应仍然紧张,有时可能会十分严重。近期,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及春运高峰的到来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朱宏任表示,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将明确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用电放在首位;对涉及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的用电要优先保证;对耗能较高、污染较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用电一定要予以严格控制,同时将限制一般工业企业在确定情况下的用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