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质高教资源理应全国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肖春飞 季明

    “上海高校将逐步增加招收外省区生源的学生”——上海市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述。而在200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中,也明确提出上海高校 “在确保本市生源的同时,扩大招收全国生源规模”。

    可以说,上海支持在沪部属高校增加招收外地生源,是对教育公平的一次实实在在的推动。

    近年来,一些重点高校生源本地化现象受到各界抨击。一些拥有名校的大城市的考生,能够以较低的分数进入名校,而一些缺乏全国名牌重点高校的省份尤其是人口大省的考生,不少人即使成绩优秀,但受制于名校外地生源招生计划限制,无形中被剥夺了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权利。全国性重点大学理应“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生源本地化既不利于大学自身发展,更不利于服务社会。

    大学是学术和人才汇集之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招生上就应该大力提倡“五湖四海”。如果口口声声说“海纳百川”,招生时却难以做到全国化,“海纳百川”之说多少要打些折扣,这样的高校最终也是没有前途的。

    如果地方政府投资高校,只盼着“立竿见影”、花钱为本地考生找个好去处,或许短期能够获益,但长远来看,不仅削弱了城市的竞争力,而且影响了对全国的人才服务,更矮化了大学精神、城市精神。

    “北大是全国的北大”“复旦是全国的复旦”……希望更多的重点高校敞开胸襟,广招天下英才;更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加入到主动支持、鼓励落户于本地的名校更多招收全国优秀人才的行列中来,为推动中国的教育公平共同努力。 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