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总体改革方案将公布 否认入股联合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开行总体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利平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入股非洲联合银行的消息并不属实,但国开行总体改革方案近日将会公布。

  此前,本报所报道的国开行将成为“两业兼营、账户分离”的特殊金融机构的方案或将成为现实(详见本报2007年11月28日13版《两业兼营账户分离 国开行改革方案将出》)。

  按照这一方案,国开行将获准开展一部分商业性业务,以保障和支撑其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但仅限于开展中长期业务和数量极为有限的短期业务,不能从事零售业务和外汇业务,以与现有的商业银行差别定位。对于其政策性业务,国家仍提供一定的信用支持和优惠政策。

  为保证国家对政策性业务的信用支持和优惠政策不被透支使用于商业性业务,国开行内部财务管理上将设立相互独立的两个账户:国家账户和公司账户,分别对应两类性质的业务。

  此前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银监会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称,今年,政策性银行应按照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拓宽资金来源,强化内部管理,加快建立政策性业务与自营业务的财务分账核算制度,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管理政策性金融业务的新途径,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服务功能。

  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最终将对三个政策性银行实行一行一策,分别制定管理条例。

  日前,国开行在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去年底,国开行贷款余额2.2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59%;累计本息回收率99.62%。

  国开行行长陈元在会上指出,为落实宏观调控,国开行从信贷规模、进度、准入和投向等方面,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尤其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一“管”规模。去年国开行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低于年初核定的计划,增幅为12.4%,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二“管”进度。国开行去年均衡发放贷款,人民币贷款季度完成率分别为25%、60%、76%和100%。

  三“管”闸门。国开行严格市场准入,控制向“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坚持环境评价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凡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一律不承诺和发放贷款,从源头和制度上防范贷款项目的环境安全风险。

  四“管”投向。去年国开行73%的贷款投向煤电油运、农林水和公共基础设施领域;55%的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年新增贷款的26%投向“三农”和县域;在青、甘、鄂、川、蒙、吉等地参与组建了6家村镇银行。

  除此之外,国开行还大力推行“绿色贷款”。截至去年底,国开行环保贷款余额890亿元,同比增长34%。

  陈元称,国开行今年将继续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强化规模控制,做好贷款发放的统筹调度和安排,保证国家重点项目资金链不断。国开行将继续大力支持“三农”、节能减排、环保、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加大对中小企业、微贷款、助学贷款、医疗卫生、农民工培训、廉租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