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导致部分地区煤电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江国成、刘静)去年入冬以来,受运输瓶颈制约和一些突发自然灾害、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发电用煤供应紧张,部分地区不得不拉闸限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介绍,从去年情况看,我国能源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煤炭、电力供应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去年,我国煤炭产量25.23亿吨,比上年增长8.2%,铁路煤炭运量和主要港口煤炭中转量分别增长12%和15.2%。电力持续快速发展,发电量3.2万亿千瓦时,增长14.9%,年末发电装机超过7亿千瓦。我国一年的新增发电量相当于英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

  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认为,虽然我国能源供需总量基本平衡,但由于能源资源分布和需求的结构性和区域性矛盾,受运输瓶颈制约,突发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能源供应紧张仍将存在,有时可能会十分严重。

  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煤炭主要分布在山西等北方地区,而沿海、南方等重要的煤炭消费地区煤炭资源有限,主要依靠从北方调运煤炭。

  他说,近期,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受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及春运高峰到来、导致煤炭需求激增,而一些地方煤矿由于提前放假等因素的影响,产量有所下降,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已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他说,当前气候极端恶劣。除了极端恶劣气候影响铁路交通运输之外,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遇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特别像川渝、湖北、湖南地区,来水比平常要减少60%。而这些地区都是水电在电力供应中比重比较高的地区,水电供应受到影响。

  此外,为整顿煤矿安全生产秩序,一些地区关停小煤矿,使得煤炭产量供应有所下降。一些高耗能行业高速发展加大了用电负荷。

  目前,我国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发电用煤的生产,运输和供应。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要明确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用电放在首位;对涉及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的用电优先保证;对耗能比较高、污染比较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用电将予以严格控制,限制一般工业企业在缺电情况下的用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