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批创意产业园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6:16 天津日报

  老建筑带来新型地产经济 上百家国内外企业入驻

  本报讯 (记者柳悦)昨天,从本市发改委服务办获悉,在本市出台各种扶持措施,积极鼓励创意地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中,本市现已形成创意产业与地产业高度结合的新型地产经济。截至目前,本市从一批可利用的旧厂房、旧建筑及其新开发的创意地产项目中,已经完成多项建设工程,吸引来自国内外上百家企业入驻,并成为中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内外艺术家的艺术交流地。2008年,又有一批创意地产项目将进入建设与改建之中,并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6号院” 建设文化艺术创意产业项目,“6号院”变身创意产业坐标。据介绍,和平区台儿庄路6号,原是海河西岸的几座不起眼的旧楼房,曾是英国怡和洋行天津分行的仓库,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6号院”与创意产业的结缘颇久,一批艺术家和服装设计、建筑装潢设计等设计公司看中了其文化艺术交流氛围。经过市场的培育和打造,如今的 “6号院”入驻企业达20多家,注册资本达到2.8亿元。该产业园现已形成定期举办国内外创意产业交流等多种活动,成功为入驻企业搭建了展示、交流和交易的平台。

  天津再现北京“798” 在本市河北区的闹市中,有一片外形很COOL的厂房式教学楼——天津美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这里的原址是金属制品厂。2002年7月,经重新设计翻修,新的厂房式学院建成了。这种超前的场地改造,比北京的“798”还早2年多。目前。现代艺术学院随处可见地面上的涂鸦,草坪上的雕塑,教室里的展览,小剧场的个人DV作品和被特意保留下的建筑上的红色五星等,形成一种具有当代艺术教育的浓厚气息与传统怀旧氛围营造出的不同凡响的艺术美感。目前,这片创意产业园每月有对外开放日,以加强内外艺术的沟通与交流。

  “万通上游开场”引领时尚 “万通上游开场”是由原天津涡轮机厂的两个旧厂房改造而成,它是天津市首创的由废旧厂房改建而成的文化休闲中心。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包括小剧场、艺术廊和多功能活动场所等组成部分,举办了各种时尚艺术品的展示及城市文化推广和社会公益活动,如“奔驰”下线酒会、“北方网”论坛慈善拍卖会、“应大”杯模特大赛等,现已成为展示和体验天津时尚的平台和活动场所。

  泰达城“创意空间”揭幕 位于三岔河口的泰达城在创意地产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其规划建设上,住宅区规划为创意产业预留空间,4号、5号地的多元社区有上百栋联排别墅,别墅设计可作为展卖式,也可前做店铺后做起居。商业区部分将专设动画的工作室等。据悉,该创意园未来将举办不定期的各种文化特色浓郁的展览会。

  亚洲文化产业园加快筹建 目前,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已与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就合作开发亚洲文化产业园项目达成共识。该产业园将涵盖创意产业、会展经济、工艺设计、文化包装等集聚科技、人才和社会发展等内容,以文化产业项目合作与文化产品贸易带动影视、音乐、数字科技、出版、传媒、娱乐、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亚洲文化产业园计划吸引百余家国内和国际知名文化企业入驻发展,按照初步规划,将用8至10年完成全部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