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去年宏观调控卓有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张玉玲

  当前,房价上涨过快、外贸顺差增长也比较快、物价上涨也比较快,基于这些情况,有人质疑去年的宏观调控是否得当、是否有成效。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明确回答:不管是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我国的这一轮宏观调控都是卓有成效的。

  五年的平稳快速发展很珍贵

  谢伏瞻说,看待宏观调控及其成效,要首先看效果,不仅要从一个时间点看,还要从过去5年这一轮经济增长的整个阶段看。

  在过去5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经济增长持续时间长达五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6%,而且年度之间的波幅不超过1个百分点,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其次,过去五年的就业人数增加最多,新增城镇就业达到5100万人,平均每年超过1000万人,这也是很了不起的。

  这五年也是中国经济效益最好的五年。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9万亿元增长到2007年5万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五年累计达到了7.9万亿元,2007年达到2.2万亿元。

  这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五年年均增长6.8%,也就是说,这五年是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快速增长的五年。

  这五年也是我国综合国力明显提高的五年。五年中,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累计增加了3.5亿千瓦,高速公路增加了28000公里,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总体水平都在大幅度提高。工业企业、金融企业都扭转了过去经营困难的局面,盈利水平增加,竞争力在大幅度提高。谢伏瞻总结说,也许现在大家对这五年的感受还不大,再过十年,或更长时间,回过头来看这五年,就会感觉到这五年发展的不容易和备加珍贵。

  谢伏瞻说,从短期来看,2007年宏观调控的成效也是十分明显的: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说,一季度增速是11.1%,二季度增速是11.9%,通过宏观调控,到了下半年,三季度降到了11.5%,四季度进一步降到了11.2%,这说明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在初步得到遏制。

  投资方面,三季度的投资增长是25.3%,比二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四季度的增速是23%,比三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也是在缓慢回落。贸易顺差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了22.2个百分点,四季度比三季度回落了3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的增速也是在逐步回落,宏观调控显成效。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