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再创新高 银行地产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再创历史新高,升值概念推动金融地产两个板块反弹。地产指数上涨达5.8%,个股中,珠江控股、泛海建设招商地产万科A金融街等涨幅均超过5%;银行股平均涨幅也达2.71%。业内人士多数表示长期看好金融地产行业,但基于国际经济局势仍然动荡,两大板块走势仍有可能出现波动。

本币升值成强劲推力

    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加剧了市场担忧,并增强了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美元在此背景下持续走软,人民币升值步伐也不断加快。1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达到7.2065元,再度升值228个基点,连续三天创出新高。受此因素推动,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均收涨,并推动大盘走高。地产股涨势最为强劲,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银行和地产均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对于银行业而言,本币升值将增加银行的汇兑收益,外汇交易、衍生产品、金融创新等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包括银行的品牌和不动产、金融服务网点、销售渠道等资产也将跟随升值,增强银行的实际盈利能力。

    对于房地产业,以人民币标价的土地和房屋的资产价格将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增大吸引力;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将刺激大量国外投资者投向中国房地产业,使房地产价格由于投资需求拉动而出现上涨,行业上市公司也将因此受益。

短期仍需留意风险

    行业分析师表示看好中国银行业和地产业的长期发展。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有望拉动08年行业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0-50%。分析人士还表示,规模扩张、所得税率下降以及居民投资需求促进作用下的中间业务增长将成为今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长因素。此外,城市化进程以及我国目前的人口结构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业将面临旺盛需求,也有助于推升板块价值。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前段时期银行地产股在宏观经济紧缩压力下连续走低,成为盘中较为低迷的板块。数据显示,1月14-25日,地产股累计下跌约9%,银行股累计跌幅也达14.3%。因而,此轮上涨是在板块轮动过程中的超跌反弹。由于压制板块走势的因素仍然存在,反弹持久性还难以确定。

    国内CPI持续走高,决定了今年国家仍将以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为主,08年银行业信贷增速可能回落15%左右,或将部分挤压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尽管长期房价仍将走高,但地产业也将继续受制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力。从国际金融市场角度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尚未结束,经济衰退几成定局,短期内金融市场仍将动荡,这也将一定程度波及国内市场,对银行地产股构成打压。

两大利好驱动航空股弹升动力足

  近半个月,市场经历暴跌,航空股平均跌去15%。不过,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无疑对航空股构成极大利好。此外,春节在即,航空运输处于高峰期,同时近日部分地区由于天气原因引起铁路运输不便,使得航空运力更加趋紧。上述双重利好刺激下,预计航空业的节日效应将会拉长,经过暴跌后的航空股投资价值凸显,节前是较佳的介入时机。

    总体而言,航空业2007年发展良好,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快速增长、人民币加速升值,民航业将成为未来两年最为受益的行业之一。尤其是2008年民航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预计运力供求缺口将达到5个百分点,由此客座率、票价水平都将显著提升。

    尽管东航与新航的合作事宜被迫搁置,但市场对航空业的整合预期并未散去,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民航业的二次整合不可避免。建议关注在民航重组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国航,在上海市场占有领先份额并成为并购整合焦点的东航,以及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最高的南航。 别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